晴時多雲

11月出口仍慘 恐連6月雙位數衰退

2015/12/06 06:00

11月前3週出口表現差,仍是雙位數負成長,將連6個月雙位數衰退,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糟紀錄。(路透)

〔記者吳佳蓉、鄭琪芳/台北報導〕出口沒起色!財政部週一(七日)將公布十一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尚未看到全月數字,「但前三週出口表現不好,仍是雙位數負成長」,出口已進入連十個月衰退、且連六個月雙位數衰退,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糟紀錄。

出口已連10個月衰退

行政院主計總處十一月底已大幅下修第四季出口預測,由八月中預估的衰退四.○三%,大幅下修至衰退十二.二三%;雖然出口減幅較第三季的十三.八七%略微縮小,但第四季「旺季不旺」的情況相當明顯。

對於國發會日前表示,景氣已於第四季落底,預估明年第一季可逐漸回溫,明年第一季出口是否好轉?張盛和表示,出口並非景氣的先行指標,而是歷史紀錄,無法預知;單看十一月前三週的表現,目前出口尚無明顯改善跡象。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明年第一季景氣、出口好轉的官方說法,如同「精神喊話」,實質意義不大;精神喊話雖可提振士氣,但喊多了就沒效果,應提出具體政策改善出口結構,而非推出各種短期刺激方案美化數字。

邱俊榮表示,在出口結構未改善的情況下,十一月出口很難好轉,傳統出口旺季只剩一個月,而第一季出口向來不強勁,要好轉不容易。從國際市場來看,目前唯一的正面因素是歐洲央行宣布擴大寬鬆,但比起預期美國年底升息的力道,影響仍偏弱,一旦美國升息,影響各國資金相對緊縮,對出口會是壞消息。

至於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將開始衝擊台灣出口?邱俊榮認為,台灣受衝擊的主因,在於對中國出口的產品與韓國重疊太多,若能朝創新、差異化的方向進行產業轉型,自然不怕中韓FTA挑戰。

財政部統計處官員則分析,十月邁入傳統旺季,出口減幅略有收斂,但受國際需求不振、農工原料價格下跌影響,出口仍維持雙位數衰退;十一月出口減幅想縮減成個位數,得看下游備貨動能是否增加或油價負面衝擊是否稍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