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蕃薯藤併入網絡數碼公司

2006/08/23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知名網站蕃薯藤(Yam.com)昨舉行股東會,通過與網絡數碼公司(webstv.com)合併案,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網絡數碼最大法人股東為大眾集團旗下創投公司,加上先前買進寬頻上網業務與轉投資KKbox,在網路版圖插旗意味濃厚。

網絡數碼執行長,也是該公司最大個人股東陳銘堯表示,與蕃薯藤合作,是看上該網站在分眾市場的經營。他指出,以美國入口網站發展趨勢來看,每個入口網站都具有獨特核心價值,希望在與蕃薯藤合作後,能成為加值寬頻服務網站。

據了解,網絡數碼與蕃薯藤合併的價碼介於2.7億元到3億元間,預計明年付清合併款項,並收回蕃薯藤的所有股票。

蕃薯藤不願證實合併價格與相關持股,僅表示合併後會保障員工的工作權與消費者權益,合併作業會在9月啟動,下週召開記者會。

陳銘堯表示,Webs-TV提供訂閱式的寬頻影音服務,幾乎沒有網路廣告營收,蕃薯藤是國內前三大入口網站,有龐大的流量與分眾使用者,加上優秀的技術服務團隊,與Webs-TV互補良好。他認為,台灣寬頻影音市場的成長空間還很大,希望雙方合作,有助於打造蕃薯藤在寬頻服務市場的核心價值。

網絡數碼公司今年兩次出手,都引起產業界震撼,先是在5月間,以五億餘元買下和信超媒體的寬頻上網部門,接著又以近三億元收購蕃薯藤入口網站,以實收資本額不到一億元的公司來說,背後出資者令人好奇。

依據商業司8月17日資料顯示,網絡數碼五席董事中兩席為大學創投,持股約佔三成左右,而大學創投董事長則為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簡明仁之子簡民一則是知名串流音樂網站負責人,大眾集團佈局網路事業版圖越來越大。


濃厚學者性格 失掉先機

記者王珮華/特稿

從1998年成立公司以來,搭上網路公司熱潮就喊著掛牌至今,蕃薯藤最後還是以合併作結,為滿腔理想與熱血的經營模式劃下句點,這或多或少也顯示網路的學術性格終究要被商業所收編。

蕃薯藤算是國內最早的入口網站之一,早在「開拓基金會」時代,現任執行長陳正然與營運長蕭景燈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地,透過網路進行社運活動與聯繫,白色恐怖時代學運出身的兩人,懷抱網路改造社會的理想,為台灣網路歷史寫下多個第一的紀錄。

佔了早發「可能」先至的優勢,蕃薯藤獲得包括德國博德曼集團、微軟、宏碁集團的資金,積極籌備赴美掛牌,但網路股災讓蕃薯藤壯志未酬,蕃薯藤一直未達成全年損益平衡,讓股東都失去了耐性。

蕃薯藤可說實在沒有不成功的理由,但濃厚的學者性格,以及死守自有搜尋技術的堅持,讓它在與跨國網路公司競爭時,顯得死板而缺乏彈性,更遑論蕃薯藤主事者公益優先,利潤其次的理念,讓蕃薯藤失掉勝出的先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