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殺價割喉戰 資訊產品宿命

2012/06/29 06:00

記者卓怡君/特稿

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2010年1月秀出iPad平板電腦,從此對全球電腦市場造成翻天覆地的改變,打垮了電子書,重擊了小筆電,不過,因市場高度競爭、全球經濟走弱,上市兩年多的平板電腦已陷入低價割喉戰,價格從首款iPad 499美元腰斬至非蘋陣營近來主打的199-299美元,平板電腦雖是近年資訊業的一大創新產品,終究無法逃脫PC問世30年以來,資訊產品不斷殺價的傳統宿命。

大約10年前,筆記型電腦平均主流價格約4萬元以上,現在已跌到2.5萬元左右,然而,近2年在全球市場引發銷售旋風的平板電腦,殺價速度更快,才短短2年,現在已經見到199美元的產品。

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市場平板電腦出貨量為1820萬台,其中蘋果iPad出貨量為1180萬台(市場佔有率約65%),排名第2的是三星,出貨量110萬台,在蘋果一家獨大下,非蘋陣營即使從去年起大量推出平板電腦,在平板電腦市場勢力仍是弱得可憐,RIM、惠普、LG甚至被迫陸續退出平板電腦。

若從價格角度來看,蘋果iPad從399美元起跳,對不少消費者仍嫌太高,低價對於非蘋陣營或許存在不小機會,亞馬遜去年第4季推出Kindle Fire,以破壞性199美元的定價,造成搶購熱潮,去年第4季大賣480萬台,一度被視為足以威脅iPad的唯一產品。

不過,由於規格與功能有限,今年首季銷售驟減84%,僅剩75萬台。

不過,平板電腦未來2年成長速度仍遠超過傳統PC及NB,明年可望達到1.8億台,為目前的3倍之多,令各家業者無法放棄,從微軟、Google這些非硬體廠商自己跳下來做平板,就可以看出非蘋陣營的壓力,值得思考的是,在「低價」的同時,若無法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最後仍無法贏得勝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