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克孝尋找沙韻之路

2010/08/02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最近出了一本書《找路:月光.沙韻.Klesan》,無關金融與企管,而是一本深度刻畫泰雅原民文化、日治時代住民悲涼過往,還有宜蘭南澳壯麗山水的著作,很有趣且吸引人的題材集合,也讓人見識到林克孝身為金融家務實效率外表下,血液中天生細膩浪漫的因子。

林克孝自稱從小就愛登山,小五時在阿里山眠月線上看到霧中的森林,聽說森林深處有一株「安楠狄娘」神木,啟動了登高山的興趣。國中開始參加中華健行登山會,成功高中時與學長一起創立登山社。大四時完成玉山東峰北壁攀登,2002年初次到南澳,自此接觸當地泰雅族住民,及這段源自日治時代的故事。

故事背景是1938年,日本大舉抽調在台年輕警員參戰,沙韻這位17歲的泰雅少女奉命要協助一位日本警察搬運行李,結果在南澳南溪,沙韻卻不幸淹死在大雨過後的溪中。這個故事透過日本政府刻意渲染,經由歌曲與畫作,竟意外風靡全台,使人紛紛以赴前線為天皇作戰為榮。

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沙韻的故事還有相關的遺蹟也全掩覆在荒煙蔓草中,直到林克孝70年後走上這條古道,才試著透過現在科技與殘存的資料,來還原當年這個泰雅族人印象中的傳奇。

翻開書的第一頁,隨著林克孝流暢洗練的文筆、豐沛的情感,好像就能隨著他的步履,一起走回70年前的南澳山區,那個不幸少女沙韻走過的路,彷彿重現在我們眼前,林克孝若不當金融家,必定也是一位出色的文人。

林克孝生於新竹,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從聽聞「沙韻之路」的故事開始,他自稱是近乎迷戀般地蒐集所有關於沙韻的歷史訊息,多次拎著山刀徒步走到已無道路到達的荒廢山社,甚至還透過衛星定位,有系統地記錄這些泰雅祖先的居地,林克孝自稱「可以感受到泰雅祖靈對我的護佑」。

很難想像這位西裝筆挺的金控總經理,臉上紋面是怎樣的畫面,但是看完這本書,你會相信,如果可以的話,林克孝會願意紋面來表達他對泰雅族的熱愛。

三趟「沙韻之路」旅程,林克孝說自己穿梭在時間與空間的叢林中,感覺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歷史沒有真實,生命的幸或不幸完全無法分割,只能任由後人選擇他要的角度來詮釋。

很深沉的人生體驗,林克孝在尋訪的過程中,一位願意跟他一起餐風宿露、披荊斬棘的女子Yen,後來成為他的妻子,兩人一起完成「沙韻之路」的追尋,生了兩個小孩,很多女人看到這裡,一定會很羨慕Yen的幸運,得以與這位浪漫的男人共結連理。

林克孝希望「找路」這本書的出版,是忠實的記錄南澳這段歷史,以及秀麗未經破壞的山水,不要有太多的人工建設,讓這片曾是泰雅獵人奔馳的地方,維持它原本的風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