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台灣錯過了!新加坡重金搶走搖錢樹

2024/03/06 07:11

在時代巡迴的帶動下,泰勒絲在去年10月晉升為億萬富豪,淨資產高達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7.8億元)。(美聯社資料照)

泰勒絲演唱會  席捲全球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後,各國知名歌手重啟世界巡迴,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2023年開跑的「時代巡迴演唱會(Eras Tour)」為美國經濟貢獻數十億美元,支撐起飯店、旅遊到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的各大產業。今年泰勒絲將前進日本、澳洲、新加坡、歐洲和加拿大,「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發威下,預計將持續在各國創造大量商機。

根據《富比士》(Forbes)統計,在時代巡迴的帶動下,泰勒絲在去年10月晉升為億萬富豪,淨資產高達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7.8億元),成為樂壇第2富有的女性,僅次於近年專注於自身化妝品牌的蕾哈娜(Rihanna),泰勒絲也是少數完全透過音樂事業創造億萬身家的人之一。

泰勒絲美國巡迴觀眾在交通費、周邊商品、服飾的平均花費1327.74美元(約新台幣4.2萬元)。(歐新社資料照)

泰勒絲時代巡迴 將創50億美元收入

泰勒絲時代巡迴2023年3月17日自美國亞利桑納州開跑,橫跨全球5大洲超過150場演出,一路到2024年1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正式落幕。至今為止,時代巡迴演唱會的收入已突破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6.2億元),成為史上收入最高的巡迴演唱會,也是全球首個收入突破10位數大關的巡迴演唱會。

在美國首輪巡迴期間,每場演唱會平均有5.4萬名歌迷到場,每人平均花費254美元(約新台幣8000元)購買門票,部份轉售的門票價格被炒到數萬美元,門票加上交通費、周邊商品、服飾的平均花費1327.74美元(約新台幣4.2萬元)。根據《彭博》統計,每場演唱會平均會產生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4.1億元)的收入,QuestionPro數據顯示,時代巡迴演唱會總計將創造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1億元)的收入,這一數字高於全球約50國的GDP。

泰勒絲所到之處,經濟都可以受到明顯的提振,這一現象也引發了各地專家,甚至是央行的關注。美國費城聯邦準備銀行表示,泰勒絲的巡迴演出有助於刺激當地的旅遊業,帶動飯店營收出現疫情後最強勁的單月表現。加州就業中心(California Centre For Jobs)的報告顯示,連6場的演唱會為洛杉磯郡GDP增加了3.2億美元(約新台幣101.2億元)。

泰勒絲東京巨蛋4場演唱會,預計為日本帶來高達341億日圓(約新台幣72.2億元)的經濟效益。(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演唱會 每名觀眾平均花費3.28萬元

這波效應也蔓延到海外,今年泰勒絲前進亞太地區,在東京巨蛋的4場演唱會,約22萬張門票全數售罄,價格在8800日圓至12萬2800日圓(約新台幣1864元至2.6萬元)不等,光是門票收入預計就將達到54億日圓(約新台幣11.4億元),周邊商品銷售額預估達34億日圓(約新台幣7.2億元),加上交通、住宿等費用在內,每名觀眾平均將花費15萬5090日圓(約新台幣3.28萬)。整場巡演給日本帶來的經濟效益高達341億日圓(約新台幣72.2億元),預估是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這類大型音樂祭的1.7倍。

時代巡演在澳洲雪梨、墨爾本共7場演唱會,預計將為澳洲經濟帶來1.4億澳幣(約新台幣28.7億元)的意外收入,周邊旅館、飯店訂房率大幅成長,澳洲航空(Qantas)更在往返這2座城市的航班增加了1.1萬個座位。

新加坡取得泰勒絲演唱會東南亞獨家主辦權,帶動當地觀光、旅遊業。(路透資料照)

新加坡政府搶泰勒絲 每場補貼300萬美元

看準泰勒絲帶來的經濟效益,也讓一些國家不惜砸重金邀請這名天后開唱。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在2月時揭露,新加坡政府祭出每場高達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487.5萬)的補貼,換取東南亞獨家主辦權,新加坡政府隨後也證實此事。賽塔表示,新加「很精明」,如果自己早知道可以這麼做,也會大方給出補助。

泰勒絲在新加坡一連開6場演場會,吸引超過30萬人次到場,為星國帶來龐大的經濟成長,專家預估,泰勒絲的巡迴可以為新加坡創造高達5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億元)的旅遊收入。旅遊平台Trip.com數據顯示,泰勒絲在新加坡巡演期間,3月1日至3月9日,當地航班預訂量相較於2週後的數據增加186%,飯店預訂量更是暴增462%。

不過新加坡拿下東南亞獨家主辦權也引發菲律賓的不滿,菲國議員薩塞達(Joey Salceda)指出,這不是「好鄰居」該有的行為,雖然這筆補助可能為星國帶來實質的經濟成長,卻犧牲掉鄰國的權益,周邊國家將無法吸引演唱會觀眾,這些歌迷只能選擇前往新加坡。

印尼旅遊部長烏諾(Sandiaga Salahuddin Uno)則直言,國內旅遊業需要「泰勒絲經濟學」的支持,透過每年高達2兆美元(約新台幣63.2兆元)的種子基金,支持音樂、體育、旅遊和文化活動,藉此吸引更多遊客。

《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登上大銀幕,全球票房超過2.6億美元(約新台幣82.2億元)。(法新社資料照)

演唱會變電影 票房也達82億元

現場演出取得超前的成就後,隨後以《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TAYLOR SWIFT: THE ERAS TOUR)為名,將巡演在2023年10月13日搬上大銀幕,預售票上線僅24小時,全球票房就超過1億美元(約新台幣31.6億元),累計票房超過2.6億美元(約新台幣82.2億元),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演唱會電影。

《時代巡迴》演唱會電影預計將在3月15日登上影音串流平台,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迪士尼(Disney)開出超過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7億元)的價碼,超越網飛(Netflix)和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成功為旗下的Disney+平台贏得獨家版權。

去年9月,泰勒絲也成為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首名每月聽眾超過1億人次的女歌手,光是2023年,泰勒絲就從Spotify平台賺取高達1億美元(約新台幣31.6億元)的串流版稅。

泰勒絲與堪薩斯酋長球星凱爾西的戀情備受矚目,也帶動NFL收視和商機。(美聯社資料照)

與球星談戀愛 也為美式足球增票房

除了音樂方面的成就,泰勒絲的感情狀況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去年認愛堪薩斯酋長當家明星近端鋒凱爾西(Travis Kelce)後,泰勒絲也帶動了NFL商機,為美式足球吸引大量年輕女性觀眾,賽季開始以來,NFL在12歲至17歲女性的收視率增加了53%。

自從泰勒絲開始頻繁現身球場,NFL的門票銷售和價格都大幅上漲,同時凱爾西的球衣銷售暴增400%,為酋長隊和NFL創造了3.31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8億元)的品牌價值。

堪薩斯酋長今年球季成功闖進超級盃(Super Bowl),並在最終奪下冠軍,泰勒絲到場支持也增加了這屆超級盃的廣告效益。在一般情況下,超級盃賽事當中30秒的廣告要價700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元),可以觸及約1.15億名觀眾,泰勒絲效應發酵下,有更多的品牌爭取廣告版面。

泰勒絲的出席大大提升了青少年、少女的收視,預計將為客群針對年輕女性的廣告品牌帶來明顯效益,包括首次在超級盃廣告時段亮相的彩妝品牌NYX,以及睽違18年重返超級盃廣告的多芬(Dove)。這也反映出NFL觀眾的轉變,自2000年開始追蹤女性觀眾人數以來,這一球季創下了例行賽女性最高收視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