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家最高補助50萬元!經濟部砸10億補助商業買節能冰箱、瓦斯爐

2024/03/05 11:28

經濟部商業署今年加碼10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署今年加碼10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今年度汰換設備項目擴大,除冷氣外再新增電冰箱、瓦斯爐等,每家業者合計最高補助50萬元,目前已有300案申請,商業署也呼籲業者在夏季用電高峰期前申請,以免向隅。

商業署今舉辦專案說明記者會,商業署長蘇文玲表示,商業服務業的碳排大多來自間接排放,高達87%來自用電,如果提升設備使用效率,碳排可大幅下降,汰新的設備需具節能標章,或是節能效率一級,今年匡列10億元預算推動專案。

去年執行成效方面,蘇文玲指出,已補助逾1.6萬家商家,由於去年是首年上路,到了5、6月申請量增加,今年2月1日受理申請,就已經有不少去年沒跟上的業者來詢問,今年專案雖是2月1日起受理申請,但只要憑今年元旦起至今年底開立的發票即符合申請資格。

去年全年節能目標達成節電量2.17億度,減碳量達11.03萬噸。

補助方案共有兩類,一是「節能設備汰換」,另一是「系統節能專案」兩種方案。

節能設備部分今年擴大補助品項,除了去年既有的空調與老舊燈具,今年度再新增電冰箱、冷凍櫃(箱)、瓦斯爐(燃氣台爐)及熱泵熱水器等,原則上補助購置金額50%,每一家業者合計各種品項的最高申請額度是50萬元。

每種品項另設有補助上限,電冰箱每台上限3000元、瓦斯爐每台上限2000元、冷凍櫃每台上限8000元、熱水器以加熱能力每瓩5000元為上限,空調以冷房能力每瓩2500元為上限、照明燈具每具上限500元。

蘇文玲也指出,「系統節能專案」則適用於營業場域較大、節能設備較多元的業者,更能掌控能源使用的狀況,例如建議導入EMS系統能源管理,蒐集用電數據並加以分析、監控,讓設備操作效率達到最佳化。

系統節能專案原補助對象的契約用電容量達100瓩以上,今年度則放寬申請企業得以數個改善地點的電號合併計算。

系統節能專案需結合能源技術服務業者,導入能源監管系統整合相關節能設備,以改善能源耗損,並確實完成改善前後的基準線量測,其節能率須達到10%以上,原則補助執行總經費 1/3,補助上限500萬元。

專案執行單位中衛中心指出,去年業者多在夏季用電高峰期開始湧入申請,5月、6月起平均每月達1000件申請案,尤其商家趕在年底前核銷經費,申請量暴增,去年合計逾1.6萬件,其中設備汰換約1.6萬件,包括3.3萬台空調以及16.5萬燈具,系統節能專案則有96件。

今年自2月申請開跑迄今,受理案件近300件。蘇文玲表示,設備部分多是中小型企業商家來申請,若是每家申請至上限,可補助7000家,但預估不是每家業者會申請到滿,因此估算今年至少可受理逾萬件。

商業署表示,申請方式採一站式服務,線上收件並提供進度查詢功能,若10億元補助經費用罄,將提前停止受理,也呼籲儘早提出申請,以免向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