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爆料:小英總統要我去印度建晶圓廠

2024/03/04 13:15

力積電將投資興建印度第1座12吋晶圓廠,黃崇仁爆料,是小英總統要他去印度建晶圓廠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爆料,力積電與印度塔塔集團(Tata Sons)旗下子公司Tata Electronics合作,將投資興建印度第1座12吋晶圓廠,這是總統蔡英文要他去的,因台積電等其他同業很忙沒空去,他不負小英總統交代,要幫印度建廠,但不投資,為台商在印度開新路,該廠將於3月12日正式動土,印度總理莫迪會親自主持動土典禮,他也會前往參加。

黃崇仁表示,印度政府很有決心推動半導體,去年底,「小英總統叫我去印度,因大廠沒空去」,台灣與印度雖然沒有邦交,但台灣在半導體業競爭力最強,擅長成本降低、建廠速度最快,他在小英總統指示下,開始跟印度政府打交道,去年12月,印度科技部長還來台跟他見面。

黃崇仁進一步說,印度總理秘書今年也親自打電話給他,説若2月6日不決定,國會補助的錢就沒有了。力積電決定去協助建12吋晶圓廠,並且技術輸出,該廠由印度出資7成,大概是全世界政府出資最多,他希望拋磚引玉,替台灣廠商去印度開一條路,因台商去沒有中國那麼方便。

黃崇仁看好印度會是很大的市場,而且跟中國政策會不同,他舉例印度的電視都35吋,98%是中國進口 ,政府會用方法保護產業,他們買了群創的8代線,就是要自己做電視,自己能做就把中國趕出去,而且印度不會因產業好,就扶植開創很多公司,這跟中國不同,「我們在印度站穩是ok的」。

黃崇仁並說,力積電已新成立1個製造IP技轉部門,已有日本、印度、沙烏地阿拉伯三個個案準備技術輸出,「這是台灣比較強的」。

力積電2月29日宣布,將協助印度Tata Electronics公司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興建全印度第1座12吋晶圓廠,預計在今年內動工的新廠,未來可望在當地創造超過2萬個工作機會。

Tata Electronics為印度最大企業Tata Sons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透過力積電的協助,Tata Electronics未來計畫在多雷拉12吋晶圓廠生產電源管理、面板驅動IC、微控制器、高速運算邏輯晶片,進軍車用、運算與資料存儲、無線通訊及人工智慧等終端應用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