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來台︰網友投訴 還有改進空間

2007/12/19 06:00

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記者王珮華攝)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昨天來台,他表示,Google不以擔任網路編輯為己任,對網友所上傳資訊,以符合當地法律為優先,但他也承認,在接受網友投訴這一部份,Google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也將努力做得更好。

由於Google網站內容全球使用者都可瀏覽並自行標示,日前爆發香港網友在YouTube上傳污辱台灣女性的粗口歌,及中國網友在Google Earth上將我總統府標示為「偽總統府」的事件,引發Google是否應為管理平台負責的爭議。

李開復表示,Google致力於平衡自由與合適兩種價值,Google並不想做網路內容編輯,編輯工作透過三種方式來運作,一是法律,二是網友自己的選擇,三是社群的投訴抱怨;網友可自己選擇想要看到什麼樣的資訊,至於社群的投訴,Google還有改進的空間,也會積極改進投訴處理的品質。

李開復認為,網路朝向平台化發展是趨勢,過去網路使用者習慣以入口網站作為上網的起點,但Google把自由還給使用者,不去決定使用者應該看什麼資訊。iGoogle的個人化設定,讓使用者自訂要看的內容,加上有好的商業誘因與工具技術,讓內容提供者來製作小工具,形成Google、內容提供者、讀者都受惠的局面。

其次,李開復看好行動上網潛力,因為手機比PC數量多,也有更多機會用手機上網,尤其在相對落後地區,民眾沒有PC卻有手機,這也是Google發展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的原因。李開復說,PC時代有所謂的Wintel架構,由Intel與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構築而成的標準平台,但手機還沒有。Android有朝一日希望能成為手機作業系統的標準,在此同時,並不會透過手機平台搭載任何Google產品。

Google積極在台拓展關鍵字廣告市場,儘管Yahoo!奇摩仍佔有大半市場,但李開復認為,在知名度與業務上,台灣的業務推展狀況他相當滿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