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現階段權證投資策略與應留意風險

2024/04/01 05:30

台股已經站上2萬點,許多權證因標的股價大漲成為深價內權證。投資人在買進權證前務必設定可承受損失的金額,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資料照)

■彭志弘

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亮眼,1月台積電(2330)法說表示 2024年半導體將成長超過10%,台積電全年營收成長可達21%~26%,優於預期財測為本波段上漲開啟序幕,春節假期後在台積電、聯發科(2454)等電子權值股及高價IP股領軍下,加權指數由18,000點急漲2,000點向20,000點叩關,台股邁入新里程碑。去年由輝達掀起AI浪潮方興未艾,3月GTC大會發表由GB200 Grace Blackwell超級晶片驅動的下一代AI超級電腦DGX SuperPOD,用來實現超大規模生成式AI訓練與推論工作負載,也發表車用平台、人形機器人等AI應用,引動新一批供應鏈股價大漲,聯準會(Fed)三月會議點陣圖維持今年降息3碼,削減市場對降息次數可能減少疑慮,近期高股息ETF募集總規模達2千億之上掀起認購狂潮,更顯示市場資金動能充沛。

無須追買盤面上成交量大的權證

面對類股輪動多頭格局,若預期標的有較大波段行情,投資人可善用權證投入金額低、高槓桿特性來參與個股漲幅以增加獲利,先透過各券商提供之權證篩選介面,選取價外程度20%內至價平、距到期日90天以上,買賣價差比低的權證。權證價格變動取決於標的股價漲跌與持有期間時間價值消減,發行券商會隨標的股價變動進行權證委買、委賣報價,即使權證當日盤面上沒有成交,在發行券商造市下權證委買、委賣價格也會反應股價變動所應有的價格,維持良好的價格連動性便於投資人進出。因此在投資權證時,應關注所選的權證條件是否合宜,實無須追買盤面上成交量大的權證,投資人可觀察法人持續買進股票著手,預先規畫股價進出點位,做為權證買賣的訊號,並觀察股票K線所呈現技術型態,再設定該型態下股價的發動點,例如股價底部常見的W底或頭肩底,當股價型態完成帶量向上突破頸線時,就可能是好的發動點;而若型態發展被破壞也要設定離場點,投資人在還沒建立一套選股操作方法前,千萬別急著交易權證。

近期台股已來到2萬點之上,許多權證因標的股價大漲成為深價內權證,投資人常詢問如要出場是要申請履約或是直接盤面賣出權證呢?由於權證價值包含內含價值與時間價值,如距到期日還有一段期間,即使權證處深價內仍有相當時間價值,申請履約賣出現股就是放棄了時間價值,因此還是盤面賣出為宜。此外台股漲幅已高,標的股價波動急遽上升,權證價格變化更加快速,許多權證也符合不報賣價之時機,投資人可以善用券商網頁權證價格試算器,事前計算權證可能的價格區間,避免行情快速變動時買到價格偏差之權證。

買進權證前 務必設定可承受損失金額

綜上所述,目前台股位階較高操作困難度也隨之增加,投資人在買進權證前務必設定可承受損失的金額,減少投資的心理負擔,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才是穩健獲利之道。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