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華麗轉身 浴火鳳凰的日本股市

2024/04/01 05:30

日企推動改革,目前已取得明顯的實質性進展。SOMPO Holdings計畫將其戰略持股降至零。(彭博)

■蘇昭碩

內部改革與通膨展望促使估值擴張

2023年市場對日企改革的預期推動估值擴張,而2024年可說是實質進展再推動日股估值擴張。自2023年來,日本各公司一直在宣佈各種公司治理措施,而目前已取得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例如,豐田集團正在努力消除交叉持股、SOMPO Holdings於2月15日計畫將其戰略持股降至零。此外,提高股利企業家數也增加,2023年企業宣佈股票回購9.6兆日元,創下新高。日企和投資者均體認,公司必須回應東京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要求。東證指數中低於帳面價值的公司百分比回升,顯示公司治理正取得進展。

日本央行1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已表明對通膨環境的建立越來越有信心。日本工會聯合會於3月7日公佈24年春季談判的加薪要求數據。平均工會要求加薪5.85%,高於23年的4.49%。一些公司已同意這些要求,預期會有越來越多公司接受工會要求。日本結束通縮。經濟轉向正常化,也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股市估值。

技術厚積薄發,AI加乘EPS成長

中國內燃機技術較落後,但藉由BEV實現彎道超車,成為汽車出口大國。然部分國家充電基建不足,且環境影響適用性。例如中國春運期間,BEV需面臨塞車又開暖氣時,擔心電力不足問題。且BEV中國產能過剩,內卷嚴重,強者如Tesla亦需降價競爭。日本在內燃機汽車ICE與BEV均保有一定技術優勢,藉由不同技術與產品光譜,視銷售區域發展不同銷售車款,避開紅海競爭影響。

PC和手機庫存於3Q23調整告一段落,帶動日本電子零組件與半導體材料需求。2024年AI的新趨勢是由生成式AI逐步將AI功能滲透入邊緣AI,而輕薄短小洽是日本廠商的強項。失落的30年,日本不少3C下游產品難以跟中、韓競爭,但上游設備、材料與晶片仍持續耕耘,SPE設備或是3D封裝用的高階基板、光阻劑可說是日本的護國神山。以光阻劑為例:日本電子材料原本就把持光阻劑市場,除受益半導體景氣回升,另隨AI需求推動高階製程,高階EUV和ArF光阻劑需求也隨之增加,成為價、量與毛利的贏家。

地緣政治改變國運

在COVID-19後,開始促使過度集中於中國的製造業,開始分散至其他區域。日企亦重新評估其對中國的依賴,自22年以來,與日本供應鏈重建相關的新聞數量顯著增加,同時日股與中國股票相關性也降低。國際政治經濟學有一說,當老二威脅到老大時,美國老大就開始棒喝。現在美國對華為與中芯所做的限制,可見到1986年美日半導體協議的影子,差異的是技術壁壘與貿易手段。美中摩擦已逐步由提高關稅,演化為高科技封鎖,友岸供應鏈興起,日、台、韓為受益者。

日股從短期交易轉向長期投資

外資流入是日股主要動力,但共同基金對日股配置低於基準權重,假設日股前景改善,促使共同基金結束低配轉向中性,將有不少潛在資金流入。而自1月下旬以來,隨日股進一步走高,散戶已成為日股的淨買家,這表明市場出現變化的跡象。長期前景轉佳、通貨緊縮結束、資金由中國轉向日股,及公司治理的改善支撐日股,日股投資將從短期交易轉向長期投資。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