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國內景氣持續好轉 正面看待台股

2024/03/25 05:30

本週全球經濟觀察重點事件

■林永祥

聯準會(Fed)如預期,將利率政策維持不變,主席鮑爾重表示將會開始放慢縮減購債步調,並再次重申需看到更多經濟數據證明通膨朝著2%目標前進,才會開始降息,而決策官員則認為今年將有3次降息。隨著市場對於6月降息的信心提升,再度推升美國股、債齊揚,道瓊、標普指數收盤再寫歷史新高。

經濟數據方面,從美國公佈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看,年增率為3.2%,增幅高於預期的3.1%。而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高於市場預期,而核心CPI連續兩月高於預期的成長,加深了聯準會對於降息仍須保持謹慎的態度。而美國經濟增長與多數企業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加上資金熱絡,市場投資人情緒偏樂觀。

受惠新晶片供應鏈 台廠後市看好

甫結束的全球AI盛會- Nvidia GTC大會,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展示了新款人工智慧晶片,以Blackwell架構的GPU,建構迄今最強AI晶片B200,該產品由2080億個電晶體組成,將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相較於H100,AI訓練效能提升4倍、推論能力提高30倍,且能源效率更是改善25倍,大幅提升了人工智慧(AI)的運算能力。預計亞馬遜、Google、微軟和特斯拉等客戶將採用,並點名多家台廠將列入新晶片的供應鏈,相關受惠廠後市看好。

AI伺服器相關題材 可持續布局

隨著AI應用百花齊放,Nvidia GPU供給將持續增加,AI伺服器的出貨也會持續上升,有利於台灣供應鏈,預估將有強勁的成長。因此,可持續布局EMS、IP、散熱、PCB/CCL等AI伺服器相關題材。不過短期來看,在下游EMS營收尚未開出情況下,該類族群表現相對平淡。

景氣方面,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7分,燈號首度轉為綠燈,顯示國內景氣逐步復甦。而今年隨著庫存去化邁入尾聲,全球消費市場可望回溫,在AI、高效能運算等科技應用持續發展,更有助於我國出口動能。

回顧2月台股狀況,2月外資買超達1,162億元,帶動台股大漲破千點,達1,077.2點。未來大盤以類股輪動的機會較大,低基期、高股息及中大型利基股相對有機會出線。至於目前大盤相對有撐的情況,主要來自市場募集火熱的ETF進場佈局高殖利率概念股,其餘成長性股票預期在2Q24電子淡季,將面臨漲多修正壓力。

外資法人續加碼 台股行情有機會續熱

台股在資金行情熱度未減,漲多整理過程當中,只要未跌破5日均線,都可偏正向思考;而企業在庫存調整加速,晶圓代工、手機等供應鏈,有望回歸基本面表現。就中長線來看,台股在基本面無虞的情況下,外資法人持續匯入,行情仍有機會延續。(作者為永豐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