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升息尾聲〉矽谷銀行攪局 外幣投資美元變數多

2023/03/27 05:30

若再有大型銀行出事,避險資金會流向美元。因此若想投資外幣,美元還是首選。(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如果下半年見到台幣「2字頭」,可趁機回補。(資料照)

美國矽谷銀行事件爆發後,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升息已近尾聲,美元出現一波跌勢。不過,外匯專家認為,今年美元趨勢向下,但美元仍是國際強勢貨幣,若金融危機擴大,避險資金還是會流向美元,建議持有美元者可續抱,考量長期資產配置,下半年如果台幣見到「2字頭」,可把握機會回補;至於其餘外幣投資,可以看看人民幣;澳幣因澳洲央行已釋出「轉鴿」訊號,後市不看好;日圓則要看新任總裁上任後的作為。

下半年台幣有機會重返2字頭

2023年以來金融市場幾經周折,3月初Fed主席鮑爾才高調指出須加大升息幅度,終點利率會比預期高;隨即爆發的美國地區銀行金融風險,被認為是Fed升息過猛的副作用。3月23日Fed宣布升息1碼,會後聲明拿掉「持續升息」字眼,終點利率維持與去年12月相同的5.1%,暗示Fed頂多再升息1碼,去年3月以來的升息循環即將結束。

台新銀行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Fed升息接近尾聲,升息對美元激勵效果遞減,今年美元趨勢往下,下半年新台幣或有機會重返2字頭,但是明年美元是否續弱就很難說。

因匯率波動大,陳有忠建議,與其擔心買賣外幣追高殺低,不如做好長期資產配置,美元與非美元資產配置以5︰5做規劃。當個人美元資產低於總資產5成時,台幣每升值2角可分批向下承接或攤平,如果美元資產超過5成,趁美元反彈就可以調節減碼。

李其展認為,3家美國銀行倒閉讓Fed放緩升息步調、美元失去往上動力,但美元指數是否會跌破100大關還很難說,目前新台幣匯率也還在3字頭,想低接美元的投資人可以再等等;畢竟上次美元指數回落至100時,市場預期美國終點利率5.1%,現在只是又回到當時水準,預期美元短線應會趨於震盪。

人民幣有題材 但不宜持有太大部位

兩人均指出,歐美銀行雖暫時止血,但疑慮仍在,一旦有大型銀行再度出事,金融危機真的爆發,避險資金仍會流向美元;長期來看,若想投資外幣,美元還是首選,另外也可看看人民幣。李其展說,主要是中國解封後,下半年可能會有經濟復甦題材,可以小買一些,不建議持有太大部位,目前來看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大致在7元上下3角震盪。

至於日圓,因為沒有利息,匯銀主管說,一般不會建議民眾投資日圓,除非是像「渡邊太太」一樣,主要是用來與美元做套利,或是有旅遊、留學等需求。李其展認為,日圓近期走升主要是市場預期美日利差不再擴大,但長期趨勢還是要看新任總裁植田和男上任之後是否改變日銀長期寬鬆得貨幣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