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控海外投資〉金控海外投資 中國冷、美國熱

2023/03/19 05:30

我金控集團2022年「海外淨投資額」近新台幣20兆。其中,美國破7.5兆元大關,為我海外淨投資第一大國家。(路透)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我金控集團海外淨投資額前4大國家及投資損益之比較

去年是全球投資市場詭譎多變、驚滔駭浪的一年。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控集團2022年「海外淨投資額」為新台幣19兆2,359億元,年增率達11.5%。其中,美國為我海外淨投資第一大國家,去年史上首次破7.5兆元大關、占整體比重近四成,且創歷年最高金額。不過,去年歷經烏俄戰爭、通膨及Fed暴力升息,也讓金控對美投資大虧1,698億元。

所謂「海外淨投資」是指「海外原始投資」金額,扣除帳上投資「已提列評價或減損」之後的金額。

為何要計算「海外淨投資」?金管會官員說明,主要是檢視「海外曝險」部位,淨投資是曝險的三大項目之一,用來審視風險部位的實際狀況。根據我國法令規定,金控海外投資屬於「財務性投資」而非「直接投資」,例如:購買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

海外投資 每百元就有39元流向美國

首先,從整體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我金控集團去年海外淨投資額為19兆2,359億元,較前年成長11.5%,淨投資額前四大國家,依序為美、中、英、法。其次,就個別國家來看,美國是我金控最大投資對象,去年底淨投資額為7兆5,046億元,一舉寫下歷年最高紀錄,占比更達39%,「等於我金控每100元海外投資當中,就有39元是放到美國」。

民營金控主管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受到升息影響,全球各地資金都回流美國,我金控淨投資美國創新高,是合理也可以預期,像壽險業持有最多的海外金融商品,向來就是美債,讓美國穩坐「金控海外投資王」寶座。

儘管,美國蟬連我金控對海外淨投資之冠軍。不過,去年金控虧損最多同樣是美國、達1,698億元。

對於去年金控投資美國卻慘賠,金管會官員分析,美國聯準會去年為了對抗通膨壓力,祭出暴力升息措施,讓股債市場價格雙雙下跌,另一方面,金控對美國淨投資部位很龐大,若以絕對金額計算,虧損就會遠高於其他市場,而非美國本身有問題。

而去年海外淨投資排名第二是中國,金額為1兆2,052億元 ,較前年下跌16.6%,也是前四大投資國唯一減少;另外,對中國投資虧損為462億元,是海外投資虧損第二高的市場。

金控主管表示,相較於美國淨投資部位持續增長,中國反而是逐年下滑,主要是近年來,美國經濟景氣呈現一枝獨秀,但中國卻是危機四起,加上兩岸關係陷入低點,基於分散市場考量,金控業者降低縮小對中國投資部位,導致「中國冷、美國熱的兩樣情」。

此外,根據統計,2022年我海外淨投資的第三名為英國1兆1,052億元、第四名為法國的1兆0,865億元;進一步來看,若我金控持續降低對中國投資水位,很快就會被英國或法國超越。

去年投資俄國 金控虧損912億

值得注意是,我金控對俄羅斯淨投資部位節節下滑,去年排名第29、金額為912億元,而且年減15.1%;除了投資量減少,金控對俄羅斯投資績效也不佳,去年虧損高達210億元,甚至比淨投資排名第四名的英國(虧損80億元)還要多。也就是說,去年對俄羅斯的淨投資部位(量)只有第29名,但虧損(績效)卻是第4名。

對此,金融業者表示,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因為入侵烏克蘭導致俄羅斯本身股市大跌;第二是金控旗下壽險公司持有俄羅斯債券而認列投資減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