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產業〉鄭州疫情拖累 鴻海獨家代工iPhone生變

2023/01/26 05:30

外資認為,鴻海電動車事業仍在過渡階段,效益真正爆發期在2024年。 (路透)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去年10月爆發的鄭州疫情事件,拖累鴻海(2317)第四季表現,所幸全年營收6.6兆元仍創史上新高。不過,外資對於鴻海今年營運看法保守,認為鴻海電動車事業仍在過渡階段,惟本土法人則看好鴻海今年的獲利能力能有高個位數成長表現。

鴻海目前在電子製造服務領域(EMS)排名全球第1,市佔率超過40%,範圍包括消費性電子、雲端網路、電腦終端、元件及其他等4大產品,近年在提升毛利率的導向下,強化伺服器與電動車等新事業佈局,儘管2022年遭遇疫情擾亂iPhone出貨,法人仍看好鴻海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有10.4元,年增3.4%。

由於鴻海最大客戶蘋果調整產品生產方針,產業人士認為,鴻海未來雖不再獨家代工iPhone高階機種,但紅色供應鏈卻也僅是備胎,鴻海已開始協助蘋果在越南試量產MacBook,可望進一步優化產品組合;旗下電動車事業也從2022年12月起陸續對客戶交車,佈局範圍包含電池、電機、電控和車用軟體,預期電動車事業整體貢獻的獲利,成長速度將大於汽車組裝代工。

為精進整車代工業務,鴻海聚焦自製車用關鍵零組件,當中包括車用功率IC,市場預估,未來在電動車、先進輔助駕駛系統滲透率提升下,車用功率半導體市場至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能有7%。

美系外資認為,鴻海電動車效益真正爆發期在2024年,2023年仍要面對通膨逆風對消費性電子帶來的影響,因此將鴻海目標價自145元砍至116元;不過本土法人則看好鴻海今年EPS能達10.64元至10.99元,相對於去年有高個位數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