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產業〉蘋果降低中國產能 台廠供應鏈強化越南產線

2023/01/26 05:30

中國強力清零措施造成蘋果出貨延宕,台廠供應鏈產能加速移出,圖為緯創印度廠。(彭博)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美、中於2018年爆發貿易戰,蘋果當時決定將旗下生產線向中國以外國家分散,範圍涵蓋南亞與東南亞。再加上中國2022年的強力清零措施造成蘋果出貨延宕,蘋果因此義無反顧地加速轉移台廠供應鏈產能。

在蘋果的產能轉移計畫中,iPhone將在印度生產,AirPods、Apple Watch轉由越南生產,部分Apple Watch預計在泰國生產。相較於其他產品,以往Mac系列產線紋風不動,最近也傳出變化,鴻海在越南為蘋果生產Apple Watch及iPad等產品線,約於2年前起試量產MacBook,已為客戶擴大下單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據了解,MacBook主要仍由廣達(2382)代工生產,比重佔整體6成、鴻海佔4成,先前廣達也曾向蘋果提案在台灣或泰國生產,但是蘋果有鑑於旗下產品已有許多在越南製造,因此決定將Mac產線也能移往越南,而目前電子五哥皆因越南的地利優勢前往設廠。

越南人口年輕、薪資較低 具有吸引力

除了廣達尚未正式宣佈消息外,英業達(2356)已於去年12月表明新廠將在越北落腳,其他包括最早赴越的仁寶(2324)、鴻海,以及後來的緯創(3231)、和碩(4938),將在當地形成中國以外的全球第2大生產據點。市場預計,越南的主機板生產與後段組裝產能,在全球可望佔達10%至15%。

資深分析師蕭聖倫提到,越南距離中國近,海運、陸運暢通,對零組件供應尚未完整的供應鏈生態系,可提供更快且便捷的服務。此外,越南人口年輕,薪資較低,都是吸引代工廠前往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