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產業〉台積電良率高 老將看家本領非同業能及

2023/01/26 05:30

台積電的南科晶圓十八廠是量產3奈米製程的廠區。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製程技術從研發出來、到進入可接單量產,晶圓廠生產良率是主要關鍵,半導體供應鏈指出,台積電(2330)歷代製程技術從研發出爐,到能接單量產,靠的就是包括資深副總羅唯仁、秦永沛等老將經驗豐富、督軍嚴格,團隊作戰將良率拉高到可量產,長期累積看家本領非三星或半導體同業所能及。

供應鏈表示,通常台積電一代製程技術研發出來,到量產絕對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這通常也是研發單位與生產線「不對盤」、互看「不順眼」的原因;且製程技術出爐到量產,約要經過1年半到兩年時間,包括通過可靠度驗證、拉升到一定良率、試產等,到可商業化量產的挑戰性相當高,尤其是先進製程。

全球高市佔率 先進製程獨拿蘋果訂單

供應鏈認為,台積電擁有一批經驗豐富、對外十分低調的資深老將,例如督軍嚴格的羅唯仁,是內部負責銜接研發與量產之間的靈魂人物;元老級的秦永沛,堪稱總管晶圓廠與產品開發的主帥,做事嚴謹、忠心到內部尊稱他為「秦公」。資深老將率團隊投入很多心力,將良率拉高到可量產,長期累積看家本領非三星或半導體同業所能及,以致台積電先進製程總能獨拿蘋果訂單,並拿下全球高市佔率。

台積電3奈米製程採FinFET電晶體架構,生產技術複雜性更高,儘管外界傳出雜音,認為價格貴、有能力採用的客戶有限,但台積電相當有信心,認為比起5奈米,3奈米量產第1年將會有更多新產品設計定案,強化版的3奈米(N3E)也將在1年後量產,憑藉技術領先與客戶強勁需求,3奈米家族將跟隨5、7奈米的成功腳步,成為公司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預期2024年將明顯貢獻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