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產業〉3奈米之爭 三星先跑不會贏 台積電致勝出擊

2023/01/26 05:30

三星宣稱3奈米製程領先量產,但良率僅10%-20%,遠不及台積電的60%-80%。(路透)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在先進製程領先英特爾、三星,隨著製程推進到3奈米,三星雖宣稱3奈米製程領先量產,但良率受到業界質疑,之前傳出僅10%-20%,遠不及台積電良率達60%-80%,這代表三星先跑不見得會贏。台積電挾3奈米先進技術、良率拉高的卓越製造,加上不與客戶競爭的3大競爭優勢,預期在3奈米製程仍能持續在晶圓代工領域稱霸。

三星3奈米良率 遠不及台積電

三星於去年中宣布3奈米製程量產,宣示領先地位,並傳出已有多家客戶,包括中國客戶在內;但美國對中國擴大禁令,中國客戶恐無法利用自動化設計軟體設計出3奈米產品,之前外媒也曾報導三星良率僅10%-20%,顯然三星宣布3奈米製程量產是「名過於實」。

反觀台積電於去年底,舉行南科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董事長劉德音對外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良率已和5奈米量產同期的良率相當,也與客戶共同開發新產品,並且開始量產。相較於5奈米製程,台積電的3奈米邏輯密度增加約60%,在相同速度下功耗可降低30-35%,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

台積電並在現場展示量產產出的3奈米晶圓實品。劉德音表示,台積電3奈米技術將被大量應用在推動未來的頂尖科技產品中,包括超級電腦、雲端資料中心、高速網際網路、行動裝置等,還有未來的AR/VR,在5G及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的大趨勢驅動下,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市場需求將非常強勁。

台積電3奈米製程量產初期月產能雖僅幾千片規模,加上價格昂貴,只有大咖客戶蘋果先投產,但相隔1年後推出強化版(N3E),將顯著放量;公司預期3奈米製程技術量產後,每1年挹注營收將會大於5奈米,3奈米技術將在量產5年內,釋放全世界約1.5兆美元終端產品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