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金併〉富日併之後 吳家兩金控動向最受矚目

2022/11/28 05:30

「民民併」是金控合併重要管道,同為泛新光集團的新光及台新金,吳家兄弟是否啟動合併洽談,備受矚目。(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吳欣恬、王孟倫/專題報導

提到金融機構整併或金控合併,「民民併」一直以來被視為是重要管道;為了增加金融機構合併機會,金管會修改法規開放「金金併」,更促成富邦金(2881)併日盛金(5820)。接下來,同為泛新光集團的新光金(2888)及台新金(2887),吳家兄弟是否啟動合併洽談,備受市場矚目。

首先,為推動國內金融機構整併,金管會在2018年通過「金金併」相關辦法,投資主體為民營金控或銀行,可投資對象包括金融三業皆可;最重點是金管會允許金控或銀行可在市場上,採取「公開收購」方式,啟動非合意併購。

今年11月11日 富邦併日盛之合併基準日

富邦金則在2020年12月宣布以每股13元、溢價24.8%,啟動對日盛金50%股權的公開收購,並於2021年3月23日完成,創下我國金融史上第一宗金控公司合併案。

今年11月11日是富邦金併日盛金的合併基準日,日盛金正式走入歷史,國內金控已減為15家。

接下來,還會有下一個金融機構「民民併」嗎?市場高度緊盯新光金和台新金合併案進度。

新光與台新金 同屬泛新光集團

今年4月,新光金控內部有董事提出合併一事,台新金也同時成立專案小組研究合併案,但傳出內部大股東意見喬不攏。

今年8月,外傳新光金大股-吳東進提出合併三要件,包括優先考量客戶、股東和員工的最大利益;需要先有具體邀約提出,雙方並簽署意向書,由獨立董事成立委員會審議;有利害關係的董事應利益迴避。

台新金強調,台新和新光都是泛新光集團的公司,幾年前也談過此事,如果有機會能夠一起合作努力,也是一件好事。

法人分析,新光和台新如果能順利「金金併」,將會有明顯綜效,新光強項是證券和保險,且資產多,但經營效率不算亮眼,和台新合併應有助新光績效提升;這點從每次市場傳出雙方合併議題,新光金股價即明顯上漲可看出。

此外,除了「民民併」外,是否有機會出現「公民併」或「民公併」?

公民併的難度更高

民營金控業者直言,有了台新併彰銀最後沒有成功的前車之鑑,民營金融機構必然對於公民併或民公併,抱持觀望保留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