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金併〉加速金金併 政府應先示範公公併

2022/11/28 05:30

政大教授殷乃平表示,台灣銀行數量過多,業務重疊性也高,難以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金融機構整併是必然的方向。(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專題報導

金融機構整併勢不可擋?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台灣一直有銀行數量過多的問題,互相競爭造成無法取得正常的利潤,銀行存放款利差空間比其他國家、地區都小;另外,銀行業務本身重疊性也高,國際化的能力又不足,難以到國際市場上競爭,金融機構整併是必然的方向。

殷乃平指出,隨著金融市場開始整合,我們必須針對法規進行全面性的梳理,不然會面臨許多問題。

學者:新舊法規未整合 更多矛盾與衝突

殷乃平還說,不論是對於保險、證券、銀行等法規,我們都有許多的矛盾與衝突,有些舊法與新法沒有完成整合。

例如銀行因資本不適足而必須退出金融市場,相關的退場機制就有新、舊法的衝突,新法指的是資本適足性之評等規定,舊法是指銀行法第64條,規定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者,中央主管機關可以要求增資或是提出改善計畫,不然就要終止營業。該新、舊法的衝突,讓中央主管機關可以選擇性的執行,對於我們的金融市場整合非常不利。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認為,台灣最多只需要9家金控公司,資產總額在3兆以下的金控公司應找和意對象進行合併,將台灣最小的公司資產總額提升到5兆以上,以增加國際競爭力。

CRIF: 台灣市場只要9家金控就足夠

他建議,可以思考「3個5年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在5年內創造一家資產總額達20兆元的金控公司;第二個目標,是5年內提升金控公司的最低資產總額須達到5兆元以上;第三個目標,是5年內要把具有官股身分的5家金控公司依政策功能及營利功能分別整合為2家金控公司。

他說,政府應大力推動,將完成第一樁「公公併」作為加快台灣「金金併」的催化劑。

劉任表示,如果我們能整併出一家資產總額達20兆元的金控公司,就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併購、投資其他國外金融機構的能力,而藉由不斷的併購,才能夠壯大我們的金融機構,與國外的大型金融機構競爭。

劉任表示,推動金控公司合併當然會有很大的困難,要看政府願不願意做,若政府願意訂定法律規定一定期限內金控公司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要提升到一定的規模,第一級資本也必須跟著提升時,金控公司就會配合法令提升資產規模。

雖然以法令推動產業前進並不是最好的模式,但只要做好完整配套措施,相信是達成目標最有效的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