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動元件高庫存 最快明年首季下滑

2022/09/29 05:30

被動元件市場庫存仍高,堡達董座陳家裕看最快明年首季下滑。(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消費性產品需求疲軟,連帶使得被動元件市況也不佳,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凱美(2375)、信昌電(6173)8月營收多呈現衰退。被動元件廠堡達(3537)董事長陳家裕坦承,目前客戶的庫存與廠商的庫存的確都來到歷史新高,預計還要時間消化,對未來營運持保守態度,至於庫存從高點下滑的時點,他認為最快要等明年首季。

國巨則指出,標準型產品庫存及終端需求仍持續調整,使得8月營收微幅下滑,但利基型產品的訂單仍維持穩健動能,國巨財務長陳彥松在8月法說會即表示,第2季庫存天數來到131天,高於首季的126天,未來標準品將減產因應;而華新科8月營收創下近29個月來新低點,同樣是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持續調整庫存之故,連帶供應粉末的信昌電8營收也剩2.84億元,寫下近4年多以來新低點。

陳家裕指出,目前客戶平均庫存都在2-3個月,客戶庫存高、無法拉貨,也使得被動元件廠維持高庫存,客戶與業者雙方庫存都高,預估最快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庫存水位才可能下降。

他分析,今年上半年被動元件市場比預期中來得好,直到第3季市況才開始下滑,堡達今年全年營收將力拼與去年持平,至於獲利則因為台幣貶值有匯兌收益挹注,因此獲利期待能與去年相當。但他也認為,明年才是業者最擔心的,如果通膨持續居高不下、消費市場依舊不振,明年營運就真的要「見真章」。

堡達業外切入生技業

因此堡達總經理李茂洋今年初取得日本Panasonic同意,引進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陳家裕說,幹細胞市場是未來國內生技業趨勢,因此堡達除被動元件本業外,也將代理相關設備,期待有機會開花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