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鬆動 新產品投產可議價

2022/09/28 05:30

台積電目前仍維持明年成熟製程續漲價6%不變。(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業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鬆動,業界達成降價共識也無法帶動需求,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都採取持守價格策略。部分業者對新產品開發案投產採可議價作法,也有業者透過投產先進製程綁成熟製程的招式因應,顯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已面臨要使力拉客戶的狀態。

全球通膨、升息與中國疫情清零政策,衝擊消費性終端需求持續走弱,下游通路商與品牌商庫存壓力遽增,半導體長達兩年多的晶片缺貨潮逐漸落幕。晶圓代工業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已見鬆動,尤其部分二線廠的8吋廠本季產能利用率降到8成左右,傳出一部分機台需採「暖關機」狀態,以減少耗電。

台積電、聯電採取持守價格

多家晶圓代工廠的客戶指出,目前以消化庫存與致力研發新產品為主,晶圓廠與IC設計廠就算達成降價共識也無法帶動需求,因此以降價爭取客戶毫無意義,只有中國晶圓代工廠出現降價,台廠包括台積電、聯電都採取持守價格策略。

業界並指出,台積電目前仍維持明年成熟製程續漲價6%不變,即使近期市況降溫,也未見鬆口不調漲,且往年對下一年的投產也早在年中就敲定,今年至今,台積電與部分客戶尚未敲定明年投產量,可見高庫存與市況多變,讓客戶很難掌握明年產能需求量。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因消費市況轉弱,第2季前10大晶圓代工產值332億美元,雖連續12季創新高,但季成長收斂到3.9%,隨著iPhone新機上市,預期第3季成長幅度可望略為提高。台積電(2330)持續居龍頭寶座,季營收181.5億美元,季增幅3.5%,以53.4%市占率續居冠,遙遙領先三星的16.5%;排名第3大的聯電第2季營收24.5億美元,季增8.1%,成長幅度居冠,市占率也由上季的6.9%提升到7.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