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匯兌利益+處分中國廠進補 巨庭週飆50%

2022/08/20 05:30

木工機廠巨庭上半年EPS高達4.5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6倍,激勵股價本週大漲50%。(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特稿

木工機廠巨庭(1539)第二季受惠匯兌利益、處分中國惠州廠等,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達3.06元;上半年EPS更高達4.5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6倍,帶動股價狂飆,昨日一度觸及50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價,本週更大漲50%。

上半年EPS 年增超過16倍

巨庭為專業木工機器品牌代工廠,產品有自動刨木機、手動刨木機等,應用在建築、居家補強、家具、翻修等,主要出口市場為北美、比重達80%,歐洲佔比約10%以內。

巨庭表示,去年因美國低利環境,促成房市需求強勁,多數人到郊區購房,進而需要修繕,巨庭產品又是DIY木工機械,需求大爆發,且因海運壅塞問題,客戶都會多備庫存,「訂單根本無法消化」ㄉ。

巨庭上半年合併營收15.6億元、年增15.16%,稅後淨利2.97億元,毛利率為11.39%,EPS則繳出4.56元,較去年同期的0.28元大躍進。不過,巨庭表示,這是因為有新台幣走貶產生的匯兌利益,加上處分中國廠挹注約1億多元業外收益,因此上半年財報獲利相當不錯。

巨庭11日公布上半年財報後,股價表現強勢,本週最高觸及50.1元,創歷史新高、最終收47元,週線漲幅達50%。本週三大法人以外資買超4902張最多,股價也連續4個交易日亮燈漲停。再觀察散戶指標,融資餘額截至週四多維持在3千多張,但融券餘額卻一路從5百多張暴增到2千張以上,券資比達70%以上。

要留意的是,巨庭訂單能見度雖達年底,但下半年美國恐持續升息,房市降溫之下,巨庭客戶近期調整訂單量、偏向保守,加上去年已墊高基期,創下最強上半年後,下半年的成長力道恐踩剎車,投資人追高宜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