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蘋交易 錢哪來?向誰買?要說清楚

2022/08/17 05:30

台蘋傳出月底熄燈,員工自九月一日起轉換到買家潘杰賢旗下的「龍丞創意」,且傾向將另立平台,不延續現有蘋果新聞網品牌。(取自蘋果新聞網臉書)

〔記者凌美雪、黃佩君、陳鈺馥/台北報導〕台蘋傳出月底熄燈,員工自九月一日起轉換到買家潘杰賢旗下的「龍丞創意」,且傾向將另立平台,不延續現有蘋果新聞網品牌。包括文化部、陸委會及經濟部投審會等都強調,台蘋是港資在台分公司,經營權的「實質變更」必須符合我國法規,錢哪來?向誰買?都要交代清楚。

投審會及商業司昨都表示,並未收到潘杰賢或其他人關於台蘋的任何申請;據了解,商業司、投審會近期曾與潘會面,但潘並未說明更多情況,僅表示是與黃浩進行交易。但官員透露,黃浩雖宣稱台蘋是「以資抵債」,並出售給潘杰賢,但實際上尚無法提出擁有台蘋的實質證據,潘也表示了解。

成立新媒體? 尚未申請

經濟部說,目前不清楚具體情況,是否能使用台蘋商標或品牌等,有其法律問題;且潘杰賢重新經營一家新媒體,也須向文化部申請,涉及中、外資投資也須再向投審會遞件,目前完全未申請,狀況並不正常,經濟部會持續進行追蹤及了解。

文化部指出,台蘋交易案主要起因於香港國安法凍結香港壹傳媒資產並強制清算,以致引發跨境資料傳輸及中資介入疑慮;且近日台蘋高階主管及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助理間相互提告,更顯示此交易案情況複雜,皆非過去其他媒體交易案可比擬。

文化部除密切配合有關機關後續審查作業,考量台蘋保有個人資料可能包含員工、訂戶、會員、專欄作者、投稿者及受訪者等,所涉人員眾多,文化部將持續依個資法,請台蘋應遵守相關規定並採行安全措施,同時妥善說明,以昭公信。

負責審查關鍵官員透露,雖然員工工作權也要顧,但台蘋是港企台灣分公司,背後資金複雜,最重要的是整個交易過程是否合乎台灣法律,不管交易模式如何,買家還是要說清楚「到底跟誰買?資金來源為何?」假如不能說明清楚,台蘋後續清算怎能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