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果訂單〉蘋果代工毛利低 可成、緯創提前跳船

2022/07/17 05:30

緯創出售在中國的工廠,淡出蘋果業務,轉型新業務。(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歐宇祥、方韋傑/專題報導

幫蘋果生產中低階產品毛利低廉為業界廣為人知,也是台廠供應鏈近年來的椎心之痛。代工大廠緯創(3231)過去曾因採用未列於蘋果供應商名單當中的防水機構件,力求增加iPhone組裝良率,不料在被蘋果發現後喪失新機種代工機會,2020年乾脆出售在中國的昆山廠給立訊,僅保留印度廠接續舊款iPhone訂單。

緯創賣廠 EPS反而成長

但是緯創卻也因此獲得市場正向看法,由於緯創在中國的iPhone組裝事業受到鴻海(2317)、和碩(4938)夾擊,且淡旺季獲利有顯著差異,在改善業務結構後,緯創近2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皆呈現成長趨勢。

而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2020年也斷然出售中國泰州廠,淡出iPhone機殼業務,原因無他,毛利率嚴重衰退是主因。2018年前可成毛利率都在40%以上,2019年卻直接掉到30%以下,2020年第二季甚至來到22.92%,讓可成忍痛「割肉」。

可成轉型高毛利率產品

翻開可成近年財報,從2016年起雖營收逐年成長,並在2018年來到954.2億元高峰,即將叩關千億元,但2018年第三季毛利率跌破40%後,第四季直接跌破30%,到2019年毛利率、營益率、稅後淨利相較前一年都大幅縮水。

回顧2019年,正是iPhone新機銷售不如預期,蘋果開始對各家供應鏈砍價之時,可成也明顯受到影響,毛利率大幅下滑,是可成起心動念退出蘋果供應鏈的重要原因;其次,蘋果採兩手策略、積極扶持第二供應商,未來毛利率恐怕「只降不升」,也讓供應商「切心」。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多次指出,出售泰州廠就是為了未來轉型,從手機機殼轉往車用、醫療等高毛利率產品領域。

可成表示,目前筆電、平板電腦機殼仍是營收主要來源,在筆電方面除持續提升中高階產品佔比外,也開發高毛利的高階商務筆電、電競筆電客戶,已於去年底開始量產,今年第四季還有新客戶。至於車用領域營收佔比雖不高,但已為國際新能源車品牌代工、切入更多車款,2021年洽談新產品,預計今年第四季可小規模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