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果訂單〉中國紅鏈搶吃蘋果 和碩、鴻海因應不同調

2022/07/17 05:30

鴻海代工組裝高階Pro系列手機,毛利率成長優於立訊。(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中國紅色供應鏈長年搶食台廠蘋果訂單,中國海通國際證券上月透露,中國立訊精密已拿下iPhone 15 MAX訂單,iPhone 14組裝業務也將進一步擴大,而iPhone Max機種先前皆由和碩(4938)代工,和碩發言體系對此不予評論,將全力迎戰旺季到來。

立訊向來是鴻海(2317)在蘋果鏈當中的死對頭,但是從立訊今年首季毛利率11.81%來看,比起去年同期的16.82%,衰退5.01個百分點,顯示立訊長期以來過度集中蘋果的問題依舊沒有改變,手中的訂單除了較為低階的蘋果手機,其餘也都是毛利率不高的Apple watch手錶、AirPods耳機等產品,旗下技術、議價與管理能力皆不如鴻海。

立訊代工低階蘋果手機 毛利率不如鴻海

蘋果目前持續仰賴鴻海代工組裝高階Pro系列手機,鴻海今年首季整體毛利率來到6.02%,與去年同期的5.8%相比,增加0.22個百分點,成長態勢明顯優於立訊,雖然蘋果產品季節性淡季通常落於第二季,但鴻海在該季營收依舊達到1兆5,104億元,季增7.26%,年增11.30%,創歷年同期新高,現正因應第三季旺季到來,旗下深圳、鄭州廠緊鑼密鼓為蘋果新機生產持續積極招工。

持股立訊 和碩業外最大未知數

相較於鴻海,和碩跟立訊的關係,不只是競爭,和碩之前處分中國廠房給立訊,換回約0.6%立訊持股,而這筆投資,隨著立訊股價漲跌成為和碩業外的最大未知數。

和碩會投資立訊這個競爭對手,或許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的想法有關。他曾說,供應鏈除了競爭之外,更多的是上下游關係,不需要只用敵我關係來解讀,只要天時地利人和條件配合、對經營有幫助,各種合作都可以談。

不過,和碩第二季營收受中國華東封城衝擊以及市場需求下降影響,季減13.2%,下滑幅度較原先預期的要來得更大,但預計旗下3大產品線第三季表現都將呈現季增,未來將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設廠,以利提升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