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實新聞使用者付費 朝野立委支持立法 保障媒體

2022/07/16 05:30

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獲取台灣近八成的廣告利潤,同樣以廣告為生存命脈的新聞媒體,面臨嚴重衝擊,(路透檔案照)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獲取台灣近八成的廣告利潤,同樣以廣告為生存命脈的新聞媒體,面臨嚴重衝擊,學者呼籲總統蔡英文出面表達立場,並由行政院統籌跨部會推動立法,保障國內的新聞媒體業。對此,朝野立委昨也表態支持,並呼籲蔡總統的第二任期後半,在沒有連任壓力下,大刀闊斧,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建立產業鏈 設置適當分潤機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所有內容的產出都需要成本,但隨著網路發達,民眾、消費者已改變過往方式,可能不買報紙、雜誌,甚至也不看電視,就可以看到新聞內容。但要產出好的新聞內容、深度報導,需要培養好的文字記者及攝影記者。NCC日前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比較著重在數位治理的部分,針對假消息、假訊息、詐騙進行規範,政府應該更進一步,將新聞產業鏈建立起來,並設置適當的分潤機制,保障新聞媒體所產出的內容。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新聞內容使用者付費一直是他一貫倡議,主要著眼新聞有其公正、獨立和不可取代性,尤其對於民主國家而言,良好完善第四權絕對是正向的必要存在。大型網路平台業者能有其公開付費制度,也能鼓勵採用正確有查證過新聞,避免惡意假新聞流竄,對於閱聽大眾來說更是有其保障效果。在多贏前提下,籲行政部門加速立法,落實新聞內容使用者付費制。

「新聞媒體業要養很多人,數位平台刊登的成本都算在媒體業上面」,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從學界與法界的態度來看,目前幾乎沒有聽到反對收費的聲音,她認為,可以行政、立法同步進行,行政部門協助新聞媒體業者建立起一個平台,選出談判代表,和這些跨國數位平台談判,同時進行相關的立法工作。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基於使用者付費,Google、臉書等數位平台若使用國內新聞媒體產生的報導,支付一定的費用,他是支持的。至於要不要立法保障,需要探討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的做法,以及其面臨的困難再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