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家國際大廠警告 中清零惡化斷鏈

2022/04/28 05:30

美國工業巨擘奇異電氣等外企警告,中國清零政策已進一步打擊混亂的供應鏈,並衝擊營收。(路透)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建志/綜合報導〕美國工業巨擘奇異電氣(GE)、3M及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與南韓SK海力士均警告,中國清零政策已進一步打擊混亂的供應鏈,並衝擊營收;此外,隨著上海實施封鎖措施屆滿四週,許多金融專業人員準備撤離上海,轉戰香港等其他境外金融中心,因這些封鎖措施已傷害金融業的業務前景,並造成生活不便。

奇異電氣執行長卡爾普(Larry Culp)表示,供應鏈問題、烏俄戰爭及中國疫情復燃,已影響本季營收約六個百分點;3M指出,中國封鎖措施與烏俄戰爭導致四月銷售放緩,該公司已努力應付晶片短缺和高昂原物料成本,強調將繼續漲價來抵銷通膨和供應鏈壓力,本季營收恐受影響一個百分點。

SK海力士表示,中國封鎖措施是行動裝置及個人電腦晶片需求減弱的最大風險,中國智慧手機需求成長明顯放緩,記憶晶片出貨預料僅成長個位數,低於年初的預估;德儀也指出,其工廠生產中斷,預測本季營收低於華爾街預估,並說由於中國的封鎖措施,對該公司的需求明顯降低。

台灣的工具機業者也說,上海封城和烏俄戰爭除造成金屬原物料漲價,還出現斷鏈情形;三鋒機器工業公司總經理郭璦玫說,預期缺料、斷鏈的情形到年底都無法改善。

另,上海實施封鎖措施已四週,數千名銀行員、交易員和投資人被困在家裡,有些人甚至很難找到食物和其他民生必需品;產業主管指出,這些封鎖措施已衝擊金融業的潛在交易,部分交易因物流問題而被擱置。

二○二○年底從香港移居上海的私募股權投資人Melvyn Xu表示:「上海發生的事震驚了很多人,很少人會想到事情竟失控到如此地步」;Xu現正等待跨境移動限制鬆綁,並考慮讓孩子返回香港就學,讓自己與上海的關係降到「只是工作地點」。

獵才公司瑞福仕(REForce)駐上海主管Jason Tan表示,一旦解除封鎖措施,各產業的外派人員都將爭取在中國以外發展新事業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