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現金減資〉弟弟派搶下陸空權 大哥可望穩住長榮海

2022/04/04 05:30

長榮海運大手筆減資60%,外傳是為經營權爭奪布局。(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

/專題報導

長榮國際2月25日股東臨時會,在弟弟派取得多數董監事後,根據規定,必須在4月6日前由最高票董事當選人,出面召開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若4月6日董事最高票當選人大哥張國華若未召開董事會推選新董事長,則其他董事就可在4月7日主動舉行董事會,推選新董事長。

長榮國際新董事長 姊夫鄭深池可望出任

市場人士指出,在弟弟派心目中的董事長人選 - 姊夫鄭深池可望就任新董事長,進而改派長榮國際在長榮旗下上市櫃、興櫃公司的董事法人,預期長榮集團旗下各公司經營權,將陸續出現變動,弟弟派可望順利取下長榮航(2618)、長榮鋼鐵(2211)、中再保(2851)、長榮航太(2645),但要拿下市值最大的長榮海運(2603)以及榮運(2607),難度較高,目前觀察,海、空分治,是最大的可能。

但市場人士也指出,過去政商人脈深、廣的鄭深池,雖然離開政商界20年,但擔任長榮國際董事長後,過去的政商人脈都會回來,因此會為長榮集團內戰,投下何種變數,捉摸不定。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長榮海運股東結構中,巴拿馬長榮國際是長榮最大股東,持股7.4%,加上張國華個人、繪公司的持股,張國華派將擁有10.44%持股,大於弟弟派的8.78%。另外,長榮持有榮運40.36%。換言之,拿到長榮,就連帶取得榮運。

巴拿馬長榮國際很神秘 長榮經營權變動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巴拿馬長榮國際持股為張榮發(已殁)、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以及張國煒持有的英屬維京群島商雲杉公司各持20%,也就是弟弟派握有多數股權,理應由弟弟派掌握。但市場人士指出,多年來弟弟派無法攻克,就可看出巴拿馬長榮國際的神秘面紗多難掀開,且根據巴拿馬當地規定,董事長變動要前一任董事長簽名,而巴拿馬長榮現任董事長是柯麗卿,再加上大哥張國華2020年就一統長榮集團,一定為鞏固經營權布局,所以要動搖大哥在長榮的主導權,機率不高。

另外,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董事長,進而改派長榮國際在各家的董監事後,也可能不會以股東臨時會的方式發動政變。市場人士分析,除召開股東臨時會要師出有名,否則會被反殺,且召開股東臨時會需要股東50%出席率,而張國華之前已簽下國內全通、長龍與聯洲三大股東會委託書通路商長達6年的合約,弟弟派要召開股東臨時會,不僅成本較高,且勝算不大,因此弟弟派依各家公司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時,順勢拿下絕大多數的董監席次、掌握經營權的方式,比較可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