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現金減資〉再見小K與弟弟派合作 立榮股東會見端倪

2022/04/04 05:30

張國煒與弟弟派合縱連橫成效,立榮航空股東會將見端倪。(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2月25日股東臨時會的董監改選,在張國煒小K以及母親的助攻下,以長榮大房二哥張國明、三哥張國政聯盟的弟弟派,取得3董1監,高於長榮大房大哥張國華的2董1監下,點燃了悶燒多年的長榮集團經營權風暴引信。而張國煒與弟弟派的合縱連橫,會到何種程度,市場人士表示,還要觀察。不過,預計6月13日召開的「立榮航空」股東會,將見端倪。

星宇開航碰上疫情 虧損半個資本額

張國煒離開長榮集團,2018年創辦星宇航空,2020年1月23日開航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就爆發,各國陸續邊境封鎖,星宇航空有志難伸。根據民航局最新資料顯示,星宇航空累計到去年第三季,虧損金額逾61.24億,超過資本額的一半,被民航局要求增資下,星宇航空已辦理增資40億元案,預計4月初繳款完畢。據了解,認股人以張國煒、員工為主。另外,星宇航空今年也將申請公開發行。

在疫情衝擊下,國際旅遊要恢復到2019年以前的盛況,需要時間等待,再加上今年有多架新機交機,加入營運。因此市場傳出,星宇航空考量有較多的現金入帳,將申請國內線。對此,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有評估,但目前尚未申請。

立榮航空除2021年第二季每股虧損0.5元,少有虧損紀錄,而疫情爆發的2020年每股還獲利0.52元,而今年1-2月營收7.4億元,年增2.02%,是國內線航空一哥。

星宇擬進軍國內線 立榮航空可望助攻

翻開立榮航空的股權結構,長榮國際持股23.48%、長榮鋼鐵(2211)14.99%、長榮航(2618)9.98%,榮運(2607)4.17%,而張國煒的英屬維京群島商雲杉則持有19.9%,再加上其他投資公司,總計張國煒持有立榮航空股權達33.11%。因此長榮國際、長榮鋼鐵、長榮航空未來是弟弟派的囊中之物下,張國煒在立榮航空的發揮空間很大。

不過,市場人士也指出,星宇航空要進軍國內線,包括機型、地勤代理等問題都需要克服,雖然立榮航空可以發揮助攻的角色。不過,受限民航法,包括航權、飛機租賃等規定,雙方如何密切合作,也沒有那麼簡單。至於弟弟派明年拿下長榮航空經營權後,與星宇航空是否會有合作空間。市場人士認為,雙方互信度仍須培養,後續一切都還要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