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現金減資〉長榮海減資 經營權爭奪高潮迭起

2022/04/04 05:30

長榮集團股營收與股價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長榮海運(2603)今年首度執行現金減資,大手筆減資60%,在台股現金減資史上,減資幅度僅次於2019年下市全銓的80%、晶華(2707)的72.17%,以及國巨(2327)的70%。不過,由於長榮集團旗下控股公司的長榮國際2月25日才爆發主導權生變,讓長榮海減資是為經營權爭奪布局的消息,甚囂塵上。

針對長榮海大幅減資,總經理謝惠全表示,主要是長榮海營運資金達1,740億元,負債比低(41.52%),銀行也不希望長榮海還錢,再加上造船計劃之前已經敲定,資金已備妥,而新的造船計畫因考量2023年新環保法規上路,目前新規定尚未定案,不宜貿然造船,因此進行減資。

不過,減資案說巧不巧就在長榮國際經營權生變後登場,引發市場多方聯想。市場傳出,長榮公司派透過減資、後續再增資的方式,以及股東減資後的畸零股收購方式,來鞏固經營權。不過,公司大幅現金減資後,一年內若要增資,證期局恐會不同意,而畸零股收購的量,可以說是少得可憐,根本無法左右經營權。另外,也有市場人士認為,長榮海減資後,透過換股方式引進盟友,稀釋弟弟派的股權。向來看好貨櫃航運的宏遠投顧指出,長榮市值高達7,100億元,放眼國內企業,誰有那麼多資金進行策略性換股,投資人不應對減資有過多聯想。

長榮集團「大河劇」 明年才是高潮階段

排除減資疑慮,市場人士認為,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這齣大戲,主角們目前才陸續出場,而長榮集團旗下除長榮鋼鐵(2211)今年將股東會將會進行董監改選外,其餘包括長榮(2603)、長榮航(2618)、榮運(2607)、中再保(2851)、長榮航太(2645)等的董監改選都在明年股東會進行。換言之,明年才是整齣「大河劇」進入高潮階段,而後續的二派在董事會的交手,以及可以預見的司法爭議將不斷,這齣大戲恐還要持續上演3、4年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