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吃掉薪資增幅 穩物價要加把勁

2022/02/18 05:30

近5年實質薪資統計

記者鄭琪芳/特稿

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六.二八%,創下十一年新高,人均GDP更由二.八萬增至三.三萬美元。然而,近年來物價漲勢兇猛,民眾尚未享受經濟成長果實,已先深刻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時隔五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再度倒退,儘管實質總薪資仍成長,但物價漲勢若無法抑制,薪資增幅遲早被通膨吃光光。

由於供應鏈瓶頸及需求上升,全球通膨陰霾揮之不去,而台灣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主計總處調查,去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一.九六%,創下十三年新高;今年一月CPI年增二.八四%,已連續六個月飆破二%通膨警戒線,且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仍漲二.四二%、創下十三年新高。

國內物價壓力節節上升,而且漲最兇的都是民眾經常購買的商品,例如外食、雞蛋、麵包、衛生紙等,高所得家庭可能影響不大,但中低所得家庭就會受影響,對物價上漲可說是相當有感。

為平抑物價,政府陸續採取公用事業費率凍漲、大宗物資降稅、物價稽查等措施,但物價漲勢未歇,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的作為,除了加強查緝哄抬、囤積、不合理漲價等行為,也要讓廠商確實反映降稅及凍漲利益;若放任物價高漲,因物價具「向下僵固性」,即使未來國際原物料下跌、供需恢復正常,恐怕物價也回不去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