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科技創新、經濟重啟趨勢未變 台股表現仍可期

2021/11/15 05:30

2024年全球元宇宙市場潛在商機巨大,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4,790億美元成長至7,830億美元,台廠相關個股後市看俏。(歐新社)

■王耀龍

台股先前經歷幾項不確定性事件影響,包括通膨疑慮再起、中國限電危機、電子供應鏈調整等等,盤勢波動較大。不過隨著前述利空逐漸淡化,市場仍持續反映目前在經濟面、企業財報面好轉的方向,美股也在財報激勵下再創新高,帶動市場投資信心。台股方面加權指數亦隨之反彈,由10月初的低點築底完成上攻,籌碼清洗後信心逐漸回穩,目前均線已回到多頭排列,就本月以來表現而言,截至11日止,加權指數上漲近2.74%。

國際市場方面,疫情對於經濟活動的影響已隨著全球疫苗覆蓋率提升而下降,市場焦點放在美聯準會(Fed)政策動向以及供應鏈緊縮的情況。在貨幣政策動向方面,美國聯準會在11月份的會議上正式宣布啟動縮減購債。而根據聯邦利率期貨的暗示,聯準會最快將在明年7月升息。不過整體來看,在縮減購債計畫塵埃落定,以及聯準會會後申明立場偏鴿下,提振市場風險情緒,仍相對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再者,美國基建法案順利通關,不僅是支撐美國景氣續強的關鍵因子,也可望帶動相關類股表現。在供應鏈問題方面,整體運能雖仍偏緊,不過近期已觀察到一些初步緩解跡象,包括ISM新訂單/庫存比已從高點回落,運能需求雖仍在上升,但上升的速度也已經有所回落。

台股不確定性猶存 可透過台股基金伺機布局

回到台股方面,在聯準會確定縮減購債靴子落地,市場不確定性下降以及美國科技股創新高的激勵下,台股亦表現不俗,各類題材股遍地開花,元宇宙、矽智財、第三類半導體、汽車電子及星鏈概念股,短期都有不錯的表現。整體而言,台股在美股走高帶動市場投資氣氛下,以及第三代半導體逐漸擴大應用,加上國際上基礎建設、碳中和以及經濟重啟等題材之中長期趨勢未變之下,表現仍值得期待。不過投資操作上,也須持續關注美國啟動購債後,接下來升息政策的動向、美歐取消鋼鐵和鋁關稅的影響,以及下半年相對基期高、年成長動能趨緩等現象。在不確定性猶存之下,市場波動難免,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把握度有限,或是無暇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第三代半導體前景樂觀 可望續吸引關注

產業方面,第三代半導體蔚為風潮,其中電動車的熱銷,也帶動第三代半導體SiC功率元件需求,與傳統矽基解決方案相比,碳化矽(SiC)解決方案可使整車半導體成本節省近2,000美元,故在成本效益之下,預期汽車製造商將加速導入第三代半導體的應用。此外,蘋果新上架的140W USB-C電源轉接器為首款氮化鎵(GaN)充電器,有助於GaN的加速導入,且根據統計,2019年全球GaN市場規模為2,070萬美元,預估2026年規模還會成長至11億美元。合計2020~2026年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70%,整體產業前景樂觀,可望持續吸引市場關注。

元宇宙潛在商機龐大 台廠後市看俏

另一近期市場熱門話題莫過於元宇宙,元宇宙(Metaverse)可以理解為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現實中人們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實現。根據彭博預估,2024年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4,790億美元成長至7,830億美元,潛在商機巨大。而AR/VR是構建元宇宙的技術基石,包括蘋果在內的科技大廠都將推出VR眼鏡,台廠在其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相關個股後市看俏。(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