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缺電」元凶 外資大砍聯電12萬張

2021/10/10 05:30

近一週外資賣超前10名排行榜(製表:記者張慧雯 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週台股上沖下洗,大盤「缺電」一度跌破前低來到一萬六一六二點,所幸雙十國慶前台股週線力守收紅,而外資週賣超金額近三百四十一億元,賣超第一名就是聯電,賣超張數超過十二萬張,台股「缺電」,主要凶手就是外資。

外資上週賣超341億 大賣電子股

受到國際不確定因素紛擾,法人資金對台股也多保守看待,上週三大法人僅投信力挺台股,五個交易日全數站在買方,累計買超金額達九十一億八千萬元,而外資與自營商雙雙賣超台股,外資週賣超近三百四十一億元,自營商則小幅賣超二十八億五千八百萬元。

觀察外資賣超第一名為聯電,賣超張數逾十二萬三千張,賣超第二名則是中鋼、賣超張數逾八萬張,而友達、台積電、日月光投控、世界先進等全數都在外資賣超前十名之列,也難怪台股「缺電」!然而外資大賣電子股,投信多表示持續看好電子股後續走勢。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持續看好半導體上游,在疫情、地緣政治帶來的供貨不穩定經驗影響下,可能改變部分產業未來的採購與庫存想法,短期內產能無法跟上,加上通路電子產品庫存水位低,預期晶圓代工需求持續強勁。

投信:待大盤止穩 分批進場建立部位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則指出,受惠於先進製程技術領先、成熟製程產能吃緊等因素下,半導體供應鏈中的晶圓代工、電動車、5G基站等仍持續吃香,估計台股回檔止穩後,有機會搭配年底至明年初的佈局節奏,分批進場建立部位。

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周鉦凱認為,預料後續盤面將呈現「電子強攻、傳產為輔」格局,看好半導體、DRAM、5G等電子類股,以及趨勢向上的碳中和概念與中國能耗雙控的受惠族群,如塑化、化纖、造紙及鋼鐵等原物料類股。

元大投信台股研究團隊則分析,這波回檔修正,觀察融資餘額的減幅大於指數的跌幅,籌碼面趨於穩定,有機會帶動指數進行區間盤整格局,讓短期利空得到市場明確消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