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電+煤價飆 中鋼:Q4鋼市旺季不變

2021/10/10 05:30

中鋼認為「鋼價沒有下跌的空間與理由」。(見圖,翻攝中鋼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資對明年鋼價釋出滑落警訊,但國內鋼鐵業者持不同意見,從生產成本面來看,煉鐵的原料煤因全球大搶、價格居高不下,持續推升製造成本,而供給面,中國近期大限電,不利鋼鐵供給生產,帶動俄羅斯、印度等鋼價走揚,且對鋼鐵的需求並沒有消失,中鋼認為,「鋼價沒有下跌的空間與理由」。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分析,鐵礦砂先前已有下跌,但煤價近期每噸已逼近四百美元,尤其火力電廠不是靠煤就是天然氣,進入冬季後,煤價持續看漲,其他煉鐵材料同樣上漲,整體製造成本有增無減。

從需求端來看,中國下半年要減產六千萬噸目標沒有改變,中國八月粗鋼產量已比七月少三百萬噸,預料中國受限缺電,九月還會持續減產,黃建智認為,中國沒有理由把好不容易生產的鋼品低價外銷,因此帶動俄羅斯、印度低價鋼品也上漲。

中鋼認為,第四季旺季不變,黃建智指出,客戶的需求量仍超越中鋼的供應量,中鋼第四季有小部分歲休,產能最大應可達三○五萬噸,仍處於滿載高峰。

春雨:中國減產 國際鋼價將上揚

扣件線材大廠春雨也分析,中國是世界最大鋼鐵供應國,長期推動碳中和政策下,將限制高爐廠產量,再加上近期中澳經貿衝突,澳煤進口下滑,發電成本暴增,導致中國限電。春雨認為,在減碳及缺電雙重夾擊下,勢必會衝擊中國鋼鐵上游產品產能,在疫情漸緩市場需求逐漸增強之際,供給量卻受壓抑,預期國際鋼市價格將呈現上揚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