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補教、跨境電商全垮 中國失業大軍湧現

2021/10/02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今年掀房地產倒閉潮、補教業遭「團滅」、電力短缺重創中小型製造業,加上跨境電商規模壓縮、外國企業撤離中國、九○九萬大學生踏出校門,多支失業大軍同時湧現,上千萬勞工頓失生計,顯示中國今年就業局勢空前嚴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第一支失業大軍是房地產企業的大規模裁員。今年以來至九月初,中國至少有二七四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平均每天倒閉一家,而近期暴雷的恆大集團員工共二十萬人,上下游產業就業人口達三八○萬人,恆大債務危機使數百萬人工作岌岌可危。

中國第二支失業大軍是補教業。北京七月宣布補教業必須成為非營利機構後,補教業一夕間被「團滅」。中國《財聯網》披露,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共有十萬員工,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宣布,秋季課程結束之後將停止小學和初中學科業務的線下招生,各城市將逐步關閉教學點,目前裁員近一萬人,預定年底前將裁員逾四萬人。

第三支失業大軍是跨境電商。九月中旬全球電商巨擘亞馬遜宣佈,已封鎖約六百家涉及「刷好評」的中國品牌旗下三千個電商帳號。去年在該平台銷售額達十五億人民幣的知名跨境電商「有棵樹」,其一.三億人民幣資金遭凍結,品牌營收從四五○○萬跳水暴跌至一百萬人民幣,一四○○名員工遭遣散。

史上最大外企出走潮 影響數千萬人

另外,外企陸續出走中國,八月底日企東芝關閉經營三十年的大連廠、約七百人失業,松下也關閉北京鋰電子廠、一三○○員工工作不保,接著是三星關閉寧波造船廠、數千人失業。搜狐財經報導,「中國湧現史上最大規模外企跑路潮,數千萬中國人將失業」。

限電風暴更使失業問題雪上加霜。南華早報報導,東莞生產家電的李姓老闆說,中小企業今年已受太多苦—價格暴漲的原物料成本、運費、物流干擾、延遲支付,現在加上限電,「我們已活不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