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

2021/09/01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釋出基本工資調漲的訊息,明年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可望雙漲。(資料照)

勞動部長許銘春釋出基本工資調漲的訊息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責令相關單位研擬軍公教人員加薪事宜,明年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可望雙漲。事實上,從經濟表現、物價漲幅及財政狀況來看,勞工與軍公教薪資確實有調整空間,但軍公教加薪如何起帶頭作用?基本工資調漲如何讓更多勞工受惠?這些議題雖已是老生常譚,仍是政府無法迴避的問題。

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9.27%、創10年半新高;雖然5月中本土疫情來攪局,旅宿、餐飲、零售等內需服務業重創,但製造業未受波及,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近2兆元、年增逾1倍。因此,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上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至5.88%、為近11年新高,並預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4%、為近9年新高。

以當前經濟及物價情勢來看,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確實有調漲空間,政府也釋出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雙漲的訊息;一如預期,工商團體反應不一,工總表示同意,商總則反對紓困產業調薪。然而,基本工資不可能因產業別而有所差異,因此,如何降低基本工資調漲對內需服務業的影響,就是政府必須面對的一道難題,或許可以從月薪及時薪的調幅來思考。

另外,每次基本工資調漲,多數勞工普遍覺得「無感」,主要受惠族群是薪資較低的外勞及領時薪的打工族,一般上班族還可能因物價上漲而受影響。因此,政府調漲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的同時,如何讓更多企業跟進調薪,讓更多勞工覺得「有感」,將是政府必須面對的另一道難題。(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