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涉搬3千萬公款自肥 糖協前董座張有惠百萬交保

2021/08/06 05:30

糖協前董座張有惠,昨被依違反背信罪諭令100萬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父子巧立名目 成立公益協會接受補助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灣糖業協會前董事長張有惠、張介嶺父子,涉嫌巧立名目成立公益協會,透過補助車馬費及人事費等方式酬庸協會的理監事,其中張介嶺每月出席理監事會議的車馬費即多達八萬多元;台北地檢署前天發動搜索,昨天凌晨訊後依違反刑法背信罪,諭令張有惠、張介嶺父子分別以一百萬、五十萬元交保。協會理監事林文山、李元和及黃琇玲等三人,各廿萬元交保。

本案起源於去年一月,糖協進行內部查帳時,發現自二○一三年開始,時任糖協董事長的張有惠,即陸續以公益捐款等名目,資助由他兒子張介嶺所發起的公益協會,僅僅二年左右,即從糖協撥出約三千萬元款項。

理監事無給職卻按月酬庸 共近千萬元

糖協後來清查帳目後,質疑張有惠涉嫌假借公益捐款之名,行挪用公款之實,據此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檢舉;檢調追查,該公益協會的理監事均是無給職,但張有惠卻涉嫌以車馬費或人事費等名目,按月酬庸該協會的部分理監事,金額粗估將近一千萬元,疑有自肥之嫌。

張有惠等5人均稱用於公益 沒進口袋

據了解,張有惠等五人庭訊時,均否認挪用糖協的公益款項,針對應用於補助公益協會運作的款項,也都用於公益,沒有落入私人口袋。由於事發迄今已超過八年,究竟相關車馬費及人事費用有無涉及虛報?檢調仍要進一步釐清。

糖協最早起源於一九三九年成立的日本「武智紀念財團」,主要業務為協助糖業發展,一九五五年台糖奉經濟部核准成立台糖協會,繼受武智紀念財團資產,並於二○一七年收歸經濟部所有,屬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

資產曾高達八十億元的糖協,於二○○○年政黨輪替後,遭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為「武智基金會」等方式,一度使公產變為私產,經濟部為此與該基金會進行多起爭訟,最後順利由經濟部取得掌控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