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下半年淡季不淡 台股有機會再向上挑戰

2021/07/26 05:30

台股表現主要由獲利成長推動、外資機構看好台灣企業今年獲利表現

■周書玄

台股市場上半年因航運和鋼鐵等傳產股的加持,大盤一路向上墊高,儘管近期因外資賣超相關股票,進入整理區間,但所幸電子股上週五成交比重拉至五成,推估第三季可重返主流,指數要再向上突破前高,則看電子龍頭股是否能重新回神,由電子股領軍帶動大盤上漲,上週五(7月23日)終場小漲0.59點或0%,收17,572.92點,成交量5,641.73億元。展望下半年,台股有機會出現淡季不淡效應,可留意經濟基本面與本土及國際疫情變化。

電子業下半年旺季 趁拉回布局

隨著下半年進入電子旺季,消費電子新品啟動拉貨,功率放大器、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將受惠,推升指數再創新高機會。建議投資人應該趁早布局,或趁拉回整理之際,逢低進場,投資低本益比、且具旺季效應之科技股,並以選股不選市為投資操作方式。

全球對晶片、被動元件、二極體等需求升溫,6月電子零組件出口145億美元,帶動台灣出口連12紅,6月出口年增35%,為亞洲四小龍表現最佳。再者,美國與中國緊張關係,加深兩大國與台灣貿易上維持相當緊密的往來,只要台灣高科技持續投入研發,維持高品質供貨,台灣電子股競爭優勢不易被取代,台股下一階段的多頭行情將由電子股率領。

電子股可望帶領台股下一階段多頭行情

儘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七月因法說會上展望不如預期,美國ADR連續兩天修正,造成台股拉回整理,也壓抑大盤上攻氣勢。不過,所幸電子股仍然多點開花,次產業中不乏表現優異者,加上傳產、金融輪流撐盤。因此,今年下半年台股後勢依舊持續看好。

操作策略建議以電子股為主,傳統股為輔助,特別看好淡季不淡的科技類股,如跟隨全球科技趨勢發展、或需求不可替代的產品像是︰電動車、5G衛星、新款5G智慧型手機等,加上歐美國家經濟活動逐漸恢復,且人民經過一年多的隔離與封鎖過程,解封後,預期人民對終端消費需求增溫。因此,預估下半年自台灣出口的企業仍可望表現淡季不淡的行情。

在上半年傳產股漲多後,第三季科技股有機會重新領軍,扮演多頭助攻角色,看好如︰半導體、晶圓代工、IC零組件、車用零組件等為主軸,包含︰ 5G無線通訊、光通訊、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車用電子、資料中心(Data Center)與雲端等領域產業。

基金操作上,除了傳產類航運貨櫃與鋼鐵外,科技股偏重以晶圓代工、記憶體、被動元件、連接器、IC設計等為主,而非電子股則以電動車、車用零組件、戶外休閒、節能減碳與環保概念等產業為投資觀察重點。

防疫降級 餐廳、旅遊業受惠

目前全球新型變種病毒Delta肆虐,仍應留意對市場的風險與影響。所幸台灣疫苗施打速度加快,七月中以來每日確診人數下降,隨著防疫降級、微解封,消費市場回溫,推估如戶外活動、餐廳、旅遊與觀光等產業營收可望獲得改善,建議伺機進場,或者利用一般型台股基金以定期(不)定額方式,持續布局,以掌握下半年投資機會。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