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若未退潮 下半年股市、通膨走高

2021/07/04 05:30

在市場資金充裕下,大宗物資價格上漲趨勢不變,股市榮景仍可預期。 (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五月通膨率逼近五%,美股仍續創新高,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也是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除了市場普遍接受聯準會說法,認為目前的通膨只是「暫時的」,拜登政府下半年將啟動基建計畫,Fed恐怕還是買單,因此,只要市場資金未退潮,股市榮景就可持續,但與此同時,物價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美國公布四月通膨率跳高後,引發市場擔憂,恐慌指數(VIX)跳升,美股自高點下修盤整,隨後Fed釋出目前通膨數據是反映暫時性因素訊息,淡化市場對Fed提前緊縮貨幣政策預期,VIX下滑、美股回升,並於高點盤整。

六月中Fed會議意外「轉鷹」,半數官員預測最快二○二三年將升息兩次,股市再度拉回,只不過這次市場已經先打過「預防針」,且隔週Fed主席鮑爾與多位官員重申通膨只是暫時現象,最近飆高的物價很快就會消退,六月三十日那斯達克指數與標普五○○再創歷史新高。

「顯然股市對Fed說法還是買單!」吳大任直言,六月有些大宗原物料價格反轉支撐Fed說法,加上美國疫苗接種覆蓋率提升,「報復性消費」使廠商營收、獲利成長,廠商前景看好,對股市自然有利。不過,他認為,通膨是短期現象的看法太樂觀。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持續擴大財政支出,接下來還有高達一兆美元以上的基礎建設計畫,需發債籌措資金,Fed當然得買單。

在市場資金充裕情況下,大宗物資價格上漲趨勢不變,加上解封帶動需求上揚,商品缺貨下價格上漲,對下半年的物價也帶來壓力。因市場資金尚未退潮,股市榮景可以預期,通膨與股市同步走高情況可能還會延續一陣子,「直到各國央行終於受不了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吳大任指出,對經濟傷害較大、大家也最擔心的是「停滯性通膨」,也就是通膨上升、失業率提高,目前看起來,美國五月通膨率雖接近五%,但失業率已經開始降下來,只要美國經濟榮景持續,就不用太擔心「惡性通膨」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