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發特照 中火煤轉氣解套

2021/06/23 05:30

行政院已發給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台電首度允諾首部燃氣機組上線隔年可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加速減煤時程。 (台電提供)

中市府卡關15個月 營建署認定都審逾越法律

台電拚首機組2025年上線 允諾隔年拆2部燃煤機組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蘇金鳳、蔡淑媛/綜合報導〕台中電廠新增兩部先進燃氣機組以加速「煤轉氣」,卻遭中市府以都審卡關十五個月,昨終於出現解套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營建署認定中市府都審超過法律授權範圍、不需進行,行政院已發給特種建築執照,台電將同步啟動簽約程序,目標是首部機組二○二五年上線;她承諾,只要首部機組如期上線,隔年就會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加速減煤時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昨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執照,中部地區「以氣換煤」的重大建設計畫,終於可以邁開大步向前進,更讓國家「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補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政院會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全力推動增氣計畫,並遵守減煤承諾,讓民眾「呼吸好空氣,電力好充裕」。

台中電廠新增兩部先進燃氣複循環機組,原定今年下半年動工,但遭中市府以都審卡關達十五個月;營建署經審查後,認定中市府將台中電廠所在區域列為都審範圍,並未依都市計畫法定程序納入細部計畫,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本案無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作業。王美花說,政院已發給特種建築執照,台電將與去年已得標的GE公司啟動簽約程序,希望首部機組在二○二五年上路,加速煤轉氣及供電能力。

至於中市府要求應先拆燃煤機組、才能建燃氣機組。王美花承諾,若首部燃氣機組可在二○二五年上線,將要求台電隔年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與一根煙囪;她指出,若先拆兩部燃煤機組,將影響整體供電二.八%,考量穩定供電責任,無法先拆除,但願意各退一步。

羅秉成指出,要達到台中電廠擴大減煤,及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繼續改善的目標,需藉由「以氣換煤」的建設來達成。且台中市二○一八年至二○二○年用電量成長七%,去年用電量(三三○億度)已高過台中電廠總發電量(二七九億度),而全國用電量也持續成長,二○一八年至二○二○年成長二.六%,因此需要新建燃氣機組,滿足市民的用電需求,也滿足全國用電需求。

市府不認同 藍營批走後門

中市府表示,中火違法擴建攸關重大,民眾也不能認同,因茲事體大,市府須站在市民的角度設想,詳細情況將於今日說明。

民進黨市議員指行政院化解僵局並創造三贏,以氣換煤的起步讓電力穩定與空污改善看見曙光,重申「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呼籲中市府不要再用任何理由拖延興建,國民黨黨團說台電找營建署是走後門,無助於人民現在就要求降低空污的訴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