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煤轉氣動起來 2機組早4年除役

2021/06/23 05:30

行政院已發給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台電首度允諾首部燃氣機組上線隔年可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加速減煤時程。 (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中火都審卡關雖然解套,台電也首度允諾,只要二○二五年首部新燃氣機組上線,隔年將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與一根煙囪;但中火兩部燃煤機組約占系統供電二.八%至三%,依能源局目標規劃,屆時備用容量率(以年為單位,用來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每年的供電可靠度)恐將在理想目標值十五%「擦邊球」;台電坦言,確會增加調度難度,但減煤是政策,目前來看,仍然可在十五%邊緣,也會盡力開發其他電源。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立法院已決議要求二○三五年台中燃煤機組全數除役,將造成後續對第三至第五號燃氣機組需求,台電將視用電成長及調度情況,進行詳細評估。而因都審卡關,已經較原定期程慢了一到兩年,在機組各延一年的情況下,將以大潭、興達新增機組加上需量反應、綠能等因應。

中火燃煤一、二號機的裝置容量共計一一○萬瓩。台電昨首度點頭,只要新燃氣機組一三○萬瓩可順利商轉,隔年即可提前拆除兩部燃煤;若依據機組壽齡四十年分析,中火燃煤一、二號機原訂二○三一年除役,按最新承諾,將提早四年畢業。

能源局今年五月公布最新長期電源開發規劃中,二○二六年寬估後的備用容量率目標值為十七.九%,按照兩機組裝置容量估算,會降至十五.一%,一旦用電尖峰成長超過預期,甚至會低於十五%的理想值。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估算後確是「擦邊球」,除調度要更謹慎外,也要仰賴綠能等更多能源開發,但能否保住十五%,仍要視未來經濟、電動車發展趨勢等,即便未達十五%,台電還是會盡力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