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糟狀況 GDP成長保四難 不致衰退

2021/06/09 05:30

本土疫情衝擊,全年經濟「保4困難,但不至於轉為衰退。」(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苗栗電子廠爆出產線群聚感染,統計目前電子廠群聚確診人數達二八二人,導致部分產線停擺,本土疫情對於經濟衝擊,自內需擴及生產端。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目前本土疫情對製造業衝擊仍屬於局部性,預估最差情況是企業停工到八月,但在第四季產能回補下,全年經濟「保四困難,但不至於轉為衰退。」

吳大任指出,這次京元電移工群聚確診處理看起來滿有效率,只要疫情有壓下來、及早隔離出感染源,產線停工若只有一到兩週,預估影響不大;但因屬於群聚性的生產活動,後續仍要加強防疫措施。

吳大任以去年二、三月中國武漢執行嚴格封城為例,因當地企業無法生產,很多訂單移轉到台灣,之後五、六月武漢疫情獲控後,企業逐步恢復生產,若就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來看,「停工一到兩個月,對整體經濟影響相對有限。」

吳大任認為,國際疫苗相繼問世下,預估八月國內將有足夠疫苗,用以防堵疫情擴散,推估最差情況是「企業停工到八月」;且在第四季產能回補下,本土疫情對全年經濟成長率衝擊估為保四困難,但轉衰退不可能;且若只是停工一到兩個月,對手國要把訂單完全搶走也不容易。

吳大任建議,這次京元電主要為移工群聚感染,鄰近的台中、新竹、桃園製造業也有引進大量移工,考慮到移工假日往來密切,未來鄰近縣市仍應留意相關的防疫破口;此外,儘管目前新竹縣、市新增確診數仍在個位數,但考慮到竹南、竹科、竹北一帶皆屬共同生活圈,加上無症狀仍有感染力,建議在鄰近地區進行大規模篩檢,以遏止疫情擴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