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手機砍單頻傳 IC設計密切觀察

2021/05/30 05:30

印度消費市場因疫情走弱,近期市場傳出多家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二度下修訂單,其中OPPO整體下修幅度達30%至40%左右。(記者吳佩樺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五一假期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印度消費市場因疫情走弱,近期市場傳出多家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二度下修訂單,其中OPPO與realme整體下修幅度達三十至四十%左右,恐影響手機相關供應鏈後續拉貨,台灣IC設計業者正密切與客戶溝通訂單狀況。業者表示,因目前市場供應缺口仍有兩成,尚未接到客戶調整訂單消息,現階段晶圓與零組件缺貨還是相當緊俏。

印度消費市場因疫情走弱,近期市場傳出多家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二度下修訂單,其中realme整體下修幅度達30%至40%左右。(路透檔案照)

五一假期 銷售不如預期

根據市場消息指出,小米在五月初將今年出貨目標從二.四億支降至一.九億支,降幅約二十五%,榮耀從五千萬支降至三千五百萬支,下修三十%,realme從八千五百萬支降至六千萬支,下修約三十%,昨日再傳出OPPO與realme再進一步調降目標二十%左右。

近來多家外資機構也陸續出具報告示警智慧型手機、面板、電視強勁需求已趨緩,半導體第四季可能有下修的風險。亞系外資指出,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市場終端需求低於預期,反映出近來市場的疑慮,下半年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需求轉弱的疑慮正在升高,面板價格高漲已影響終端液晶電視的銷售。

外資看好台積電後市

亞系外資預估,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緊俏可延續至第三季,但屆時產品平均單價(ASP)增加有限,若市場需求走弱,半導體第四季恐存在下修風險,但依然看好台積電、聯發科、信驊後市,台積電持續受惠於先進製程優勢,未來就算成熟製程產能不再吃緊,所受的衝擊相對輕,聯發科則享有5G晶片持續成長,同時從高通手中拿下更多市佔率,至於信驊則受惠於資料中心市場的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