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澳抗中 共建太平洋海纜

2021/04/20 05:30

日本、美國與澳洲將合作在太平洋地區鋪設海底電纜,以對抗中國在該領域的快速擴張。(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美國與澳洲將合作在太平洋地區鋪設海底電纜,以對抗中國在該領域的快速擴張;報導指出,三月間,美日澳產官學代表在一場非正式會議中同意強化海底電纜的合作及對中國活動的資訊分享,並資助戰略重要區域的鋪設計畫。

報導指出,中國在海底電纜領域快速崛起觸發美日澳此項合作,以保障該攸關安全的基礎建設,抑制數據外洩或遭切斷等風險。日美歐企業共掌握全球九十%的海底電纜,而一度是中國華為子公司的華海通訊,目前全球市占率排名第四。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積極在許多地區鋪設海底電纜,尤其中國透過提供經濟合作與援助,力圖擴展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而部份島國與台灣關係友好。

報導說,一些中國企業正爭取這些群島的海底電纜訂單;觀察人士指稱,據信中企利用低價贏得合約,此舉顯然有政府資金支撐。為抗衡中國,美日澳也將提供資金,支持可信賴電信網路的建設。

一月間,日本恩益禧(NEC)贏得一條連接帛琉、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海底光纖電纜合約;這項計畫將由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及美國與澳洲官方機構提供融資。

海底電纜是由合成樹脂包覆的光纖,鋪設在全球各地深海,全球九十九%的國際通訊仰賴其傳輸,隨著國際通訊量增加,鋪設需求有增無減。根據NEC資料,最新的電纜系統每秒可傳輸約一萬片DVD的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