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感測元件缺料影響 大立光第二季更淡

2021/04/09 05:3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日召開法說會,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因德州大雪天災影響,感測元件大缺貨,無論是原地修復或是異地投產至少需要1個季度時間,導致客戶出貨遞延,預估4月營收會比3月差,5月也不會好,大立光恐將迎來史上最淡的第2季。

Q1每股賺39.62元 毛利率64.7%

大立光發布第1季財報,連4季走滑的毛利率終於止跌,第1季合併營收118.2億元,季減22.7%、年減11%,不過毛利率回到64.7%,較前1季的64.4%成長,終止連4季下滑,稅後盈餘53.15億元,季減24%、年減21% ,每股稅後盈餘39.62元。

大立光表示,第1季毛利率止跌主要是將先進光賠償金列為收入,影響毛利率約1-2%,若扣掉先進光貢獻,大立光第1季毛利率因產品組合不佳以及經濟規模縮小,其實還是比去年第4季稍微下滑;而先進光除賠償金外還有授權金收入,並非一次性認列,後面視合約情況還會持續認列,但未必每季都有。

林恩平並重申,跟先進光不會有任何業務上的往來。

市場原本期待大立光營收將在第1季落底,第2季隨多款新機發表逐步恢復成長,不過因為天災導致感測元件缺料,市場期待落空。

林恩平說,並非全部的客戶都受到影響,不過被影響的都是非常高階的機種,但因為這些機種都是提前規劃好的,所以只會延後不會取消。目前大立光還是會依照客戶訂單先做一部分的庫存,以避免排擠到下半年原訂的新機鏡頭產能。

另外,法人關切大立光在音圈馬達(VCM)的布局,林恩平指出,大立光從自製驅動器(Actuator)切入,一直有在出貨,今年並規劃擴充一部分VCM產能,不過因為新廠仍照規劃2023年才會量產,可能會考慮向外承租廠房;而大立光相較於日本廠商,優勢是同時能生產鏡頭又有自製Actuator的能力,未來視客戶需求可以分開供應也可以綁在一起組裝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