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潭2水電廠恐首度停擺

2021/04/08 05:30

日月潭中的大觀(見圖)、明潭電廠因水位不斷下降,恐出現史上第一次無法抽蓄發電。(台電提供)

夜間供電拉警報 台電改燃氣救援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水情慘波及水力發電!台電表示,目前水力發電王牌之一的大甲溪電廠已因水位過低停擺,更慘的是日月潭中的大觀(見圖,台電提供)、明潭電廠也因水位不斷下降,恐出現史上第一次無法抽蓄發電,夜間供電拉警報,台電將改派燃氣上陣。

台電兩大水力抽蓄位於大甲溪電廠與日月潭的大觀、明潭。大甲溪電廠的德基機組最低發電水位為1350公尺,但因缺水因素,水位降到1330公尺,德基、青山、谷關等多部機組均已經停止發電。

另一大主力為日月潭大觀與明潭電廠,取水位為727公尺,目前已降到736公尺;台電估計,目前水量可支撐水力發電到5月,若梅雨仍不報到,日月潭將因水情,頭一遭無法進行水力抽蓄發電。

根據台電統計,往年正常水力發電約在40至50億度之間,歷史最佳水力發電是2016年的63億度,去年起遭逢乾旱衝擊,全年水力發電量為29億度,與2019年比較,減少約46.2%;台電評估,今年水力發電還是偏少,很可能會比去年還低。

抽蓄水力發電有升、降載快速特性,近年因太陽光電蓬勃發展,等太陽下山、光電減弱後,改由抽蓄水力接手,可挹注夜間尖峰用電。

目前抽蓄水力每日約有30萬至50萬瓩發電,以晚間的尖峰用電估算,約佔電力系統備轉容量率1.6%;若水情持續不佳,水力發電持續減少,恐影響夜間尖峰用電;台電表示,將會由同樣升、降載快速的燃氣機組在必要時上陣、多發一點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