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5大領域深化合作

2023/07/26 10:10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6月在美國完成簽署,美方日前已完成國會程序,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26)日通過,涵蓋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

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6月1日在AIT華府總部,代表台美雙方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

首批協定涵蓋5項議題,包括通關及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程序透明化、反貪腐以建構可信賴的公正營商環境、服務業業者取得證照程序的透明及公正、台美合作增加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活動的機會等。

立法院上週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關於協定效益,陳揆指出,本協定以塑造有助自由、公平的市場,以及強健經濟成長為目標,促進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活動,以帶來就業及成長,同時將強化我國在勞工、環保、反貪腐等新興議題與國際接軌,整體受益對象十分廣泛。

陳建仁說,本協定涵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墨加協定(USMCA)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重要內容,彰顯台灣符合且能遵守高標準,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協定帶來示範作用,也有助參與CPTPP等區域經貿協定。

立法院臨時會經濟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24日無異議照案通過行政院函送業經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院會討論前不須經黨團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