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最大建商 除了鬼城就是危樓

2023/07/26 07:33

天津八里台鎮的社區以及附近路面出現大規模沉降與裂縫,數千名住戶被緊急疏散,社區建案的開發商是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圖擷取自推特)

碧桂園天津建案 7000戶沈陷傾斜

中國過去靠地產拉抬經濟,卻因此導致大量貪腐及豆腐渣工程問題頻傳。天津市津南區八里台鎮在今年5月底便傳出大範圍地面開裂沉降、樓房傾斜,尤其區內的碧桂園「鳳錦庭院」小區影響最深,除了八里台東路側邊的1棟低矮紅樓嚴重傾斜,部分樓棟也出現了目測可見歪斜的情況。

天津市津南區八里台整個社區,是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在天津開發的首個項目,分別由「藍岸庭院」、「映月庭院」、「鳳錦庭院」等建案構成;整個社區總計有7000多戶,別墅加高樓層設計總共多達442棟樓。

中媒引述官方聲明指出,該事件非常罕見,初步判斷事件屬於突發地質災害,推斷1300米深度以下疑似存在地質空腔,不排除地熱井打井施工觸及了深層地質構造,從而導致涉事地區淺層水土流失,出現地面沉降。據悉,目前仍有多名撤離的住戶只能暫居賓館,不知何時能回家。

官媒央視曾報導受影響居民的後續情況,有被迫離家的居民稱,「收拾家的時候我都想哭,一輩子的心血都完了」。報導又指,「鳳錦庭院」的業主乃至周邊居民都知道,房子可能已經開始貶值。有同社區其他區域的業主表示:「我們就是來看看到底成什麼樣了,這下估計也影響我們的房價了,誰還敢來買啊?」

碧桂園以每平方米73元人民幣拿地,遭新華社質疑「官商勾結」。圖為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路透)

連新華社也看不下「碧桂園官商勾結醜惡」

2011年,國土資源部近日發布安徽和縣違法批佔土地案處理結果,碧桂園拿地數千畝,卻只向和縣政府支付每平方米73元人民幣的費用,再次有力地說明此前對碧桂園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碧桂園不僅以小球訓練基地建設的名義拿地,還以國家明令禁止的高爾夫球場項目拿地,如此不加避諱,足見違規到了何等囂張的程度。

新華社對安徽和縣此案還特別專評指出:這些年房價在很多城市瘋狂飆升,令不少百姓的安居夢遲遲難圓,更催生大量「房奴」和「準房奴」,公開房價成本、降降房價虛火也因此成為全社會迫切願望,但「碧桂園們」卻以商業秘密為由塞責民意。在中央政府推出調控政策和措施後,一些開發商又主動在某些城市降低房價,這樣的倒逼,從側面說明了房價虛高、存在降價空間的事實。和縣案實證了房價成本中腐敗的身影和官商勾結的醜惡,再次說明房價成本公開是多麼必要和迫切。

天津八里台鎮的社區以及附近路面出現大規模沉降與裂縫,數千名住戶被緊急疏散,社區建案的開發商是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圖擷取自央視網)

中國監管部門 長期對碧桂園豆腐渣問題視而不見

天津當地業者分析,其實這是政府原先為了從土地財政中獲利,迫使當年碧桂園高價購地,讓碧桂園也必須以大規模建設高容積率的高層住宅來回本,而事發小區距渤海灣僅20多公里,在這種土質上蓋這麼大棟的建築,卻還能獲官方核准,擺明有鬼。

還有多名業內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投訴,指碧桂園問題其實早就存在,且業內人盡皆知。原地產國企高管表示,他早就預見了碧桂園地產項目的品質隱憂,而且類似問題不僅限於碧桂園,由於「利益輸送」等原因,監管部門長期對豆腐渣問題視而不見。

事發建案距渤海灣僅20多公里。(圖擷取自Google)

碧桂園爛尾樓 建到大馬

碧桂園還有另個比較知名的建案—馬來西亞「森林城市」,已在當地被稱為「鬼城」、「爛尾樓」。這座城市位處柔佛州的首府新山,是填海而建的城市,佔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澳門,能容納約70萬人,由碧桂園與柔佛州人民基建集團聯手建造,耗資1000億美元(新台幣3.1兆),於2015年動工,目標在2035年竣工。

行銷宣傳是購房者有機會獲得馬國的長期簽證;依據馬國政府2002年發布的「第2家園」計畫,在馬國存款30萬令吉(新台幣219萬元),並在1年後至少保證15萬令吉(新台幣109萬元)存款,就可獲得長達10年的簽證,其主要客群便是瞄準定居馬來西亞,並經常往來新加坡的中國富人。

但在開工8年後,據估計只有2000人在這裡落戶,其中許多人是開發商員工、國際學校學生和家屬,整座城市幾乎杳無人煙,還被馬國民眾視為國內最大型且最具爭議的爛尾項目之一。

KGV國際諮詢公司研究總監陳蔚天表示,森林城市有2個主要問題:一是入住率低,二是商業活動缺乏,因此該地本身「沒有多少生氣」。此外,柔佛州的當地居民也抱怨,大批中國人在此買房,令他們擔心環境受破壞,也擔憂填海造地對漁業會帶來的影響。

該建案甚至引來馬國官員的批評。時任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這項建案等同「在大馬建造巨型的中國城」,不僅導致主權問題,也釀成社會契約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就會失衡。

馬國前首相馬哈地也表示,森林城市和其他中資支持項目,是前首相把國家出賣給中國的證據,森林城市「不是中國投資、而是殖民」,「我不想要新殖民主義的情況出現,因為貧窮國家無法與富國競爭」。他寧可讓森林城市變成真正的森林,有狒狒與猴子居住在那裡。

碧桂園建案「森林城市」,開工8年僅2000多人落戶,偌大城市幾乎沒有人影,彷彿置身「鬼城」。(法新社)

曾是中國最大建商 落魄淒慘

如今,碧桂園財報慘淡,還被恆生國企指數除名。《信傳媒》指出,這家曾經中國營收第1的開發商落魄至此並不意外,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公司過度舉債跟開發,卻遇到中國房市崩盤難以回籠現金,其次是海外砸鉅資開發的建案乏人問津。

碧桂園3月30日在港交所公佈最新財報顯示,2022年全年營收4303.71億人民幣(新台幣1.88兆),年減17.7%;創2007年上市以來首度由盈轉虧,虧損達60.52億人民幣(新台幣264億),每股虧損0.26元。2021年同期賺267.97億人民幣(新台幣1172億)。

剔除公允價值變動、匯兌淨損益等影響後,歸屬公司股東核心淨利潤約26.12億人民幣(新台幣114億),年減90.3%。據此,碧桂園決定不發放年度股息,這是繼2006年度以來首次。

另外,香港恆生指數公司5月15日公佈今年第1季恆生指數系列季度檢討結果,其中,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數目維持50檔,首度剔除碧桂園,導致碧桂園當日盤中跌幅一度超越5%。本年迄今,碧桂園已經暴跌48.7%,7月21日收報1.38港幣,市值剩下381.4億港幣(新台幣1537億)。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