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轟德國補貼台積電 德官員回嗆

2023/07/25 15:03

美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轟德國補貼台積電,遭德國官員打槍。(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日德為了打造半導體供應鏈,祭出巨額補貼力邀台積電設廠,傳出德國政府將祭出200億歐元的半導體製造補貼方案,台積電、英特爾等巨擘可望拿下75%的補助金。對此,美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譯格芯)執行長考菲爾德 (Thomas Caulfield) 告訴金融時報,非常歡迎公平競爭,但對台積電提供相關補貼,將扭曲競爭。

格羅方德抨擊德國補貼台積電

彭博24日報導,針對德國政府祭出200億歐元的半導體製造補貼方案,英特爾可望取得半數補助金,蕭茲政府預定對該公司位於德國東部的馬德堡(Magdeburg)晶圓代工廠補貼100億歐元。至於計畫在德國東部德勒斯登(Dresden)設廠的台積電,最多可拿到50億歐元補助,大約是廠房投資總額的一半。

對此,美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執行長考菲爾德 (Thomas Caulfield)告訴金融時報,該公司非常歡迎公平競爭,但對台積電提供的相關補貼,將扭曲競爭。

考菲爾德稱,如果補助不成比例地嘉惠一位市場主導者,就存在依賴單一供應商、市場封鎖以及供應鏈韌性變差的真實風險 。他重申,確保任何政府投資都能促進良性競爭,並且不會無意中扭曲競爭,這一點至關重要。

格羅方德也拿到4億歐元補貼

德國政府發言人回應,所有國家補貼方案均須經歐盟委員會批准,歐盟委員會對其進行審查,以確保不會扭曲歐盟單一市場內的競爭。並稱格羅方德也在一個名為IPCEI的機制下接受官方補貼。格羅方德獲得的第一輪IPCEI補助款是4億歐元,正等待進一步補助的消息。

德國薩克森州(Saxony,台積電設廠的德勒斯登是該州首府)經濟首長杜利格(Martin Dulig),同樣駁斥格羅方德對台積電補貼款的批評。他說,只要歐盟將本土晶片製造的市占率成功地由8%提高到20%,所有供應商都會有足夠的發展空間。

報導指出,台積電即將赴德設廠,引起德國現有競爭對手(主要是格羅方德)的擔憂,因為格羅方德生產廣泛用於德國汽車行業的晶片。這可能是格羅方德CEO抨擊德政府補貼台積電的原因之一。

有關格羅方德CEO的言論,台積電拒絕發表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