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燦︰藻礁與減煤 非零和、可雙贏

2021/03/11 05:30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於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保護藻礁與非核減煤都是保育環境,這是兩種環保思維的選擇,不應該是對立,更不是零和,而要尋找雙贏。(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楊淳卉、簡惠茹、謝武雄、王冠仁/綜合報導〕針對環團推動桃園大潭藻礁公投案,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於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保護藻礁與非核減煤都是保育環境,這是兩種環保思維的選擇,不應該是對立,更不是零和,而要尋找雙贏。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立委洪申翰及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專案報告「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鄭文燦及總統蔡英文接續發表談話。

鄭文燦近日多次在臉書說明桃園觀新藻礁保護區及大潭中油三接案發展過程,他昨會中再度說明,強調保護藻礁與非核減煤都是保育環境,這是兩種環保思維的選擇;他在地方上把藻礁保育當成第一位,從地方的預算與人力都看得出來,將來三接的案子到一段落,大潭海岸也會有保育對策。

至於環團主張「台北港」替代方案,鄭文燦說,這個可以攤在陽光下討論,但新北市府跟市議會都反對,經濟部也評估填海造陸要十一年,中間更要經過環評,不是那麼容易。此外,台北港到大潭電廠距離四十公里,陸地管線經過八里、林口、蘆竹、大園、觀音等,有沿線居民會抗爭問題;海底管線走的是淡水、中壢區漁會的漁船作業海域,可能影響海底魚礁,任何方案都有生態影響要評估。

洪申翰昨接受廣播專訪也說,原本國民黨的規劃是大潭海岸線都要破壞掉,民進黨政府後來提出的是工業港沒有擺在岸上,已經離岸設在海上,大潭藻礁的潮間帶部分確實有保留下來,這是環保vs.環保的問題。

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昨則在立院答詢指出,三接站工程規劃的面積已縮小到二十三公頃,只有原規劃的十分之一,且二○一七年就通過環評,主管機關也列出十三項環評承諾,海委會後續將檢視是否確實落實執行環評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